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回谁家过年”需要彼此理解和尊重

2023-01-19 09:51:36

作者:

  编者按 年关临近,今年应该回谁家过年,又成了很多夫妻“幸福的烦恼”。据中国网等媒体报道,近日,湖南一名90后远嫁女子与丈夫商量后,决定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据了解,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此前也曾纠结到底去谁家过年。本期评论聚焦夫妻过年回谁家之争,邀请三位时评作者,与读者共同分享他们的“应对之道”。

  □龙敏飞

  近年来,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人员流动的加速、社会观念的转变,横跨千里的爱恋早已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春节将至,“回谁家过年”却成为很多人内心的纠结。对独生子女们来说,更是如此。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个父母都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那么,对年轻的夫妻们来说,到底应该回谁家过年呢?

  从笔者的经验来看,这不应该是一道纠结的命题。笔者来自湖南邵阳,媳妇是云南大理人,从百度地图来看,两个地方“驾车距离”接近1400公里。我们在昆明上班,距离大理400公里左右,距离邵阳1000公里,若是过年横跨两地,7天的假期基本上就是“一直在路上”。所以,我们的决定是“一边一年,特殊情况除外”。从2012年农历12月底到如今2022年农历12月底,我们已经结婚10年,基本上算是在回家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虽然也有些不完美,比如双方父母偶尔也会有一点意见,但整体上还是尊重与理解我们的决定。

  这背后,笔者认为有三点很重要。第一点是多沟通,多跟双方的父母沟通,跟他们说明具体情况。以笔者为例,也不是每年过年都能回家,比如,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前两年回的大理,第三年则回了邵阳。所以,只要沟通好,父母都是能理解的。第二点是换位思考、彼此尊重。每个人都喜欢回自己的家,回到熟悉的故乡,吃上熟悉的美食,跟熟悉的人高谈阔论,每个父母也都希望孩子回到自己身边,这是一种最朴素的愿望。但更多的时候,人与人相处还是应该多一些“同理心”,对夫妻二人来说,更是如此。第三点是平时多注意平衡。比如,因为特殊原因连续在一方家里过年,那么在国庆节、年休假等比较充足的时间里,就要多回另一方的家里看望父母,这样无论对双方长辈还是夫妻双方,心理也相对平衡。

  办法总比事情多,方法总比困难多。人与人相处,夫妻相处也都一样,需要将心比心,在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上,双方都保持对彼此和对方家人的尊重,才能平衡好家庭关系,不仅家庭会更和睦,春节也会更温馨、和谐。家庭与婚姻从来都不是“谁听谁话”的简单模式,而应是充分尊重、理解、关爱、体谅的相处方式,做到这些,“回谁家过年”才不会是一个纠结的命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