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浪漫出租车”用暖心贴出城市温情

2023-01-18 10:10:19

作者:唐 伟

黎青 作

  □唐 伟

  600天收到2000多张暖心便签,治愈乘客温暖旅途。一辆小小的出租车,却载着大大的情怀与梦想,在济南,周文昌的出租车里贴满了写有暖心留言的便签,带着乘客美好心愿的便签让这辆泉城的士跑出了“满分浪漫”。近日,济南这辆“浪漫出租车”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让更多人了解到这辆移动的“浪漫小屋”。

  “浪漫出租车”贴满了暖心便签,从一张到2000多张的累积,只源于一次本能的情感表达。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因为某个时段心情较差,找不到发泄的渠道,于是在便利贴上写下心情和愿望贴在车内,让自己的压力得到了释放,也让心情逐渐变得好了起来。不承想此举引发了乘客的效仿,如同击鼓传花一样形成了扩散之势,由此也让一辆普通的出租车,变成了一个流动的“心理分享室”。

  这其实就是心理学上的共情效应,别人的遭遇也是自身的感受,正是有着共同的情感需求和精神诉求,才会在行动上保持高度的协同,在无声中保持一致。相比于普通的压力释放室和“心理分享室”来说,“浪漫出租车”是一种偶发和自然的行为,却极大地引起了共鸣与共振,让人们在分享中感动,在感动中治愈。

  分享是一种美德,除了物质上的共享,还有精神上的分享。分享别人的快乐,我们也会感受到快乐;分享自己的快乐,就会获得加倍的快乐。自然,在情绪低落时,看看其他人在便签上写出的内心真实感受,就会收获感同身受的体验,就会有与人进行内心交流的切身体验,再把自己的感受和心路历程,通过便签的方式传达给更多的人,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愿望,这种自我调节与释放,最终达到了相互感染、影响与治愈的效果。2000多张暖心便签的背后是城市温情的传递。

  “浪漫出租车”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一致性行动营造了一个移动式的“心理分享室”,温馨的氛围又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进来,由此激发起了更多的共情。“浪漫出租车”的情绪疗养功能受到公众的喜欢,充分说明情绪宣泄与情感表达共同的需求,这或许也是种提醒,不妨通过搭建多样化、多层次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让“浪漫出租车”所承载的功能有更广泛的基础性运用,共助心理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