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高中生备受失眠困扰”须医教协同应对

2023-01-17 15:38:30

作者:罗志华

  近日,“15岁高一新生备受失眠困扰”这一话题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一些成年人对此表示无法理解:“‘挨着枕头就睡着’的年龄,为何会失眠?”记者了解到,高中生失眠的问题并非个案。青少年心理互助平台“渡过”的心理咨询师邓昭华介绍,在她接待的青少年来访者中,初高中生失眠的状况确实在近些年有所增加。(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高中生遭遇失眠问题,是家长和学生面临的一道突出难题。学生晚上睡不好,白天上课就打不起精神。可高中阶段的学习十分重要,倘若因失眠而影响到学生的高考成绩,就可能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失眠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但在“一考定终身”的背景下,家长和学生当然十分希望即使失眠,也不要在高中阶段出现。

  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提出的建议,对于化解这道难题很有帮助。无论是强化对学生的引导、教学生学会给自己减压,还是让学生掌握一些入眠和提高睡眠质量的技巧,以及通过音乐疗法甚至药物疗法等手段来化解睡眠难题,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事实上,在失眠困扰已经出现之后,医疗方面的确有不少干预方式,这些方式也最易让人想到和运用。

  然而,医疗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既要对症,更要对因。假如仅是事后干预,不仅效果较差,而且很难让效果持续。只要教学安排不合理,学生承受了太大的压力,这些前端的“病因”不消除,后端的干预力度再大,也无法触及根本。

  反过来也是如此。如果仅仅要求教学方面做好安排,老师们也会感到困惑,因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睡眠质量等,主要还是医疗问题,在教学当中考虑医疗问题,比如怎么制定教学计划更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如何因材施教才能避免影响学生的睡眠质量,非教学本身所能完全胜任,需要医疗给予专业指导,让教育计划既符合教育规律,也遵循医学原理。

  由此看来,化解学生面临的医疗难题,单靠医疗或单靠教育,都很难解决问题,医教协同应对才是正确选项。不仅学生失眠困扰如此,其他很多方面也是如此。比如针对校园“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等现象,同样需要医疗与教育共同施策。此外,运动与体育既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但也属于教学内容,运动医学也应参与其中。

  目前,精准医疗被广泛推崇,针对学生的医疗同样可以单独成章,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专业。教育也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是大势所趋。假如医学院校能够培训出医学和教育方面的双跨人才,并让这些人才走上专职校医的岗位,则不仅“高中生备受失眠困扰”等难题更易得到化解,而且在校园急救培训、心理辅导、体育锻炼等方面,还能大幅提升教学质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