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发放育儿补贴,一种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2023-01-13 10:21:15

作者:董婧

  新年伊始,济南就打响了鼓励生育“第一枪”!日前,济南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举措鼓励生育。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此外,二孩、三孩家庭还可在公积金贷款、子女入学、分娩医疗费医保报销等方面得到实惠。

  也是在近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按照差异化递进式对市民发放育儿补贴。该《管理办法》提出: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可通过线上、线下途径自主申请育儿补贴,生育三胎最多可申请育儿补贴共计19000元。

  事实上,自三孩政策出台以来,各地各种鼓励措施层出不穷,而在济南、深圳之前,也已有多地出台鼓励生育二孩、三孩的补贴政策。比如,在全国第一个发放现金鼓励生育的城市四川攀枝花,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长沙市对合法生育、符合条件的三孩(及以上)家庭每孩将一次性补贴1万元。此外,云南省、黑龙江省大庆市、浙江省温州市也相继出台了生育补贴政策。

  多地掏出“真金白银”鼓励生娃,为的就是直接降低生育成本,切实解决育龄家庭后顾之忧。这背后,则是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出生率却在下降的现实困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目前我国综合人口生育率是近几十年来最低的,人口形势十分严峻。虽然国家已经全面实施三孩政策,但随着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加之受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年轻人“不敢生、不愿生”。

  所以,鼓励年轻人生育,关键是要打消人们“不敢生、不愿生”的顾虑。这就要降成本,需要相关制度、政策及时跟进。而在诸多激励措施中,“发钱”可以说是最直接有效,也是最让人有获得感的办法。以济南的政策为例,对于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来说,在家庭开支增加的情况下,这每孩每月600元的育儿补贴,等于是政府帮“买奶粉”。在经济条件相对拮据一些的家庭中,这笔补贴可谓雪中送炭。可能还会有人觉得这些钱不够,觉得3岁之后才是花钱更多的阶段,觉得生孩子不可能只看眼前这些补贴,但事实上,纵观世界各个国家的鼓励生育政策,就算补贴的钱再多,实在不想生的还是不会生。发放育儿补贴,本质上还是鼓励那些原本想生,却出于种种原因不敢生的人们,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一些福利和便利,让他们少一些后顾之忧。

  进一步说,这600元决定不了生与养,但是能让人们从中感受到来自政府的诚意和实惠,体现城市的温度。更好地鼓励生育,就是需要这样“实打实”的制度设计与物质保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济南此番直接发放育儿补贴,既“给力”也很“痛快”。从众多网友纷纷喊话“自己的城市来抄济南作业”的留言中,我们也看到了大家的认可。在为三孩生育政策助力加持上,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升生育率,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孕生养育教”压力山大面前,鼓励生育还需要更广泛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发放育儿补贴,让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真正得到了实惠,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值得点赞。只有认认真真研究生育政策,吃透生育政策,从各个方面切实减轻生育养育负担,才能充分释放生育潜能,让普通家庭愿意生、生得起、养得起、养得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