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嬗变的“年货经济”折射时代变迁

2023-01-12 11:09:29

作者:江德斌

黎青 作

  春节临近,年货市场越来越红火,线上线下,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我们的记忆当中,年货是属于瓜果糖茶的记忆,超市、菜市场留下了采办年货的足迹。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年货慢慢“进化”至数字藏品、坚果礼盒、预制菜等新潮产品,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年货经济背后,反映的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消费占GDP的比重,促进GDP的高质量发展。(1月10日《工人日报》)

  “年货经济”喧闹的背后,实则是热腾腾的真实生活。在很多人的儿时记忆里,办好年货过大年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虽有些耗时耗力,却也有很多乐趣。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商品日渐丰富,群众收入逐渐提高,家庭消费水平随之上升,年货经济也发生了嬗变,采办年货的品类和方式均有巨大变化。年货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食品服装,而是拓宽至更广泛的领域,一些新潮智能产品、“网红”产品等成为年货市场的新宠。

  年轻人是引领社会消费的主流群体,随着“90后”“00后”成长起来,其偏爱新奇特、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模式,也不可避免地“破圈”,逐渐影响到大众消费模式,并促进年货经济发生变化。比如,现在年轻人普遍喜爱的国潮风、预制菜、数字藏品等,均在年货经济里大放光彩,不仅丰富了新式年货的品类,也刺激了商家的创新精神。而且,网购年货成为如今置办年货的新特点,消费者足不出户也可以一键“买全球”。

  春节期间的消费是一种集中式释放,在全年消费额度里所占比例很大,而年货经济则是春节消费的重头戏,很多行业企业都受益于此。而且,年货经济的交易量主要在岁末年初,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每年都有新亮点、新趋势,孕育巨大消费新动能,对相关行业企业产生促进作用,会引导厂商聚焦新消费,努力实现更多创新,从而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向升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