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没有必要盲目抢购免疫球蛋白

2023-01-05 17:23:45

作者:

  
黎青 作

  □罗志华

  近日,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成为不少网友防疫的“抢手货”,其价格也随之猛涨。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有网友分享购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经历时称,该药价格从几百元直接涨到了2200元。据了解,免疫球蛋白又称丙种球蛋白,治疗中应用的注射用丙种球蛋白(也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是从健康人群的血浆中提取制备而成的。(1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一直以来,人免疫球蛋白有着比较固定的正当需求。比如严重的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患者、病毒性肝炎的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且病重的老年患者、新生儿败血症等,在其他治疗的基础之上,有时需要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暂时性提高机体免疫力。

  不仅其他疾病的患者如此,少数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也对人免疫球蛋白有较大需求。除了重型和危重型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外,有高危因素、病毒载量较高、病情进展较快的患者同样适用。

  然而,目前药品抢购风所到之处,不仅相关药品大幅涨价,而且很快就变得“一药难求”。免疫球蛋白也上了“囤药清单”,很可能使真正需要免疫球蛋白的患者面临无药可用的境地。

  而且,免疫球蛋白是从人的血浆中分离提取的,其储备与供应量,与之前的献血量直接相关。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献血人数显著减少,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荒”,应该特别珍惜现存的免疫球蛋白,一旦被抢购和滥用,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

  退烧药、血氧仪等紧缺的医疗资源应该优化留给最需要的人,免疫球蛋白更应如此。免疫球蛋白虽然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民众所抢购的是非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对新冠病毒感染没有针对性,使用的必要性因此大幅降低。医生、药店、线上医药平台等,应正面引导消费者。免疫球蛋白既属于处方药,又属于血液制品,无处方销售和滥用的风险更大。诊疗和药品经营理应守住各自的底线。

  更要看到,尽管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当中,提出可针对一些患者使用人免疫球蛋白,但所使用的是COVID-19免疫球蛋白。COVID-19免疫球蛋白是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是专门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正如乙肝免疫球蛋白专门针对乙肝、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专门针对破伤风一样。

  这进一步说明,当前抢购免疫球蛋白实属不必,普通型和轻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根本用不到,而用得到时,也应该住院接受治疗。不和患者争抢包括免疫球蛋白在内的紧缺药品,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