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稳岗留工”更期补上“弹性休假”拼图

2023-01-05 17:22:54

作者:木须虫

  □木须虫

  2022年已经过去,春节亦临近,多地早早出台了“稳岗留工”政策,促进“员工留住、就业稳住、生产持续”。上海较早发布相关政策,2022年12月24日发布了十条政策措施,其中给予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人员发放补贴的措施引发众多关注。其后,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新疆等省份的多个重要城市也陆续出台了多种“稳岗留工”政策,投入“真金白银”的补贴和暖意洋洋的扶持政策,鼓励大家加快返岗复工,并且在工作的本地度过春节。(1月3日澎湃新闻)

  多地出台“稳岗留工”政策,主要还是应对春节人口流动、就业选择变化以及疫情影响等因素对生产秩序的冲击,保证劳动用工的连续性,缓解特殊行业季节性“用工荒”的矛盾,因此,各地政策加码,“真金白银”满满都是诚意,体现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善意与关爱,对于员工就地过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无论政府和企业的激励多么诱人,“就地过年”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总不免会留下缺憾。“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并不只是单纯意义上休假过节,更深层次是天各一方甚至多方亲人的团聚,在城市化与人口流动性加剧的今天,春节是大多数人不多的团聚时机。这几年因为疫情,很多人没能过上传统意义上的完整春节,不少人或许将连续无缘春节与亲人团聚。新冠病毒或将与人类长期共存,学会与之共处,则意味着主动去适应并改变现有的社会生活方式,其中就包括如何过春节。

  如今,“就地过年”在新背景下被注入了全新内涵,春节“团聚”的传统也需要找到更好的载体,承载起情感的心理诉求。因此,对“就地过年”来说,比激励“稳岗留人”更需要的恐怕是这类功能的补偿。

  “带薪年假”是由来已久的话题,主要在于其落实难,也正因如此,社会一直以来对于春节人口迁徙以及“黄金周”保有刚性依赖。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更需要用弹性、差异的休假来调节人口的流动,见缝插针、因人制宜地满足个体休假的不同需求,更精准地调节社会秩序。

  因此,各地在制定“稳岗留人”政策时,不妨考虑补上“弹性休假”的拼图,督促用人单位在鼓励员工就地过节的同时,有计划分批次优先安排外来就业职工在相应的时段休假探亲,与父母妻儿团聚,引导社会从“重过节”到“重休假”转变,从而减轻劳动力集中流动产生的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