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整容要趁早”遭中消协狠批有哪些警示

2022-11-30 18:32:24

作者:罗志华

  11月29日,中消协发布医美消费提示,称当前医疗美容存在以下主要问题:部分医美机构证照不齐全,未取得医美经营许可或超范围经营;机构工作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操作不规范;医疗产品渠道不明,部分医美机构使用假货、水货针剂以及山寨设备等;医美效果难以评估,服务质量与消费者预期仍有较大差距。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谨慎作出医美决策。(1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中消协这次发布的消费提示,内容很丰富,涉及面涵盖医美消费的方方面面,引发社会热议。其中,“整容要趁早”等之所以遭中消协狠批,是因为其危害尤其巨大。未成年人身体尚未发育成熟,过早做整容手术具有不确定性风险,比如给未成年人隆鼻后,很可能鼻骨继续生长,鼻腔变大,充填材料变得不合尺寸,导致鼻中隔偏曲、鼻子外形偏移。同时,未成年人的审美观处于变化当中,即便反悔也无法“复原”。此外,“整容要趁早”的宣传语还会向孩子灌输错误的价值观,产生“颜值即正义”等错误思想;整容与非法网贷勾连,还会给孩子们带来多重伤害……

  在医美乱象的众多表现形式中,虚假广告、夸大宣传是源头;从受害者年龄段看,未成年人所受的伤害更多、更大。综合这两方面来看,“整容要趁早”等针对未成年人的宣传广告,的确应成为整治医美乱象的重点。当然,中消协的狠批,更值得消费者牢记在心,对于被商家炒作出来的整形热,家长和学生都要保持警惕,不能被周围情绪所裹挟,被营销套路牵着鼻子走,最后被容貌焦虑打败。

  当前医美乱象频现,美容不成反毁容的典型案例也时有发生,给部分爱美者造成了长期的痛苦。消费者协会不具有执法权,只能通过发布消费提示、帮助消费者维权等方式向医美乱象说不。整治医美乱象,还是应该通过加大打击力度等方式来实现。查验资质、选择正规机构、仔细审查合同、全面了解风险、留存消费凭证等,虽然是接受医美服务的消费者实现自我保护的技能,但与其让每位消费者都炼出火眼金睛,不如强化对医美服务各环节的监管,通过监督与打击,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罗志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