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囤健康”成刚需,网购健康是否可行

2022-11-23 09:31:17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罗志华

  今年“双11”,大学生何青的购物“战场”在健康领域,而像何青一样“囤健康”的人不在少数,电商平台则用大促方式吸引年轻消费者。记者梳理发现,关于面膜、鱼油等健康消费品类的厂商,都倾向于将产品降价的“直给式”优惠;体检机构、牙医诊所、医美机构等服务供应商,推出各种组合式服务套餐;电商平台则以健康清单、器械指南等进行推送,用组合打包方式吸引消费者。(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健康产品成“双11”抢手货,是十分可喜的一种变化。线上健康产品与服务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既对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利,还能提振消费、增加就业、活跃经济,可谓一举多得。因此,网购健康不仅可行,而且值得鼓励。

  另一方面,“囤健康”成网购刚需,也存在不少隐忧。实体机构提供体检或医美手术等服务,本就存在不少乱象,线上促销这些产品与服务,难免会带上这些乱象。此外,倘若虚假打折等电商乱象被照搬到健康领域,不仅会让消费者“破财”,而且还会损害到健康。

  网购健康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与很多因素有关。首先,网购医疗服务属新生事物,规则缺失,监管还跟不上创新的进度。其次,在线上销售医疗服务之后,通常需再倒手将服务转包给线下,这样就多了一道周折、增加了一个乱源。此外,很多医疗产品和服务,存在生活和医疗、家用和医用之分,如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家用美容仪和医用美容仪等,两者极易混淆,不仅消费者很难甄别,而且商家也可能故意浑水摸鱼。

  强化产品质量监督和消费引导,是健康网购模式走向规范和成熟的关键。健康产品线上销售决非一锤子买卖,售后服务才是重点,比如线上销售体检套餐只是“前奏曲”,线下兑现体检服务才是实质内容,因此监督要线上线下一起进行。“囤健康”成网购刚需,电商则是极为重要的消费渠道。但健康消费和电商渠道均存在一些不良现象,需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加大市场规范和消费引导力度,方能让健康产品更加丰富和优质,消费者放心网购健康,“囤健康”者也能够真正拥有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