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银龄族”重返职场需更多制度呵护

2022-11-23 09:27:54

作者:董 婧

  近期,前程无忧发布《2022老龄群体退休再就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68%的老龄群体在退休后有强烈的就业意愿。其中,46.7%老年人重返就业市场为寻求个人和社会价值。19%求职者希望发挥一技之长,继续追求职业发展。实际上,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和健康状况的不断改善,如今有越来越多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精力和意愿继续参与社会活动。(11月22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老年人“退而不休”呈现出日益增多之势。在我们身边常能看到一些老年人退休后闲不住,有的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余热,有的投身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9%,其中60岁到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半数以上,不少“初老族”渴望重返职场。

  不久前,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老年人才信息库和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上线2天,吸引了5000多名求职者、100多家企业注册。一时间,老年人再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前,“麦当劳招聘退休职员”的话题也一度冲上网络热搜。有媒体报道,老年人“再就业的春天”正在到来。

  其实,对于不少重返职场的“银龄族”来说,与其说是“再就业”,不如说是选择一种新的晚年生活方式。“我就想找点有意义的事做,让生活保持年轻态”“我就想证明自己并没有老,还能为社会作出贡献”……能够继续在岗位上发挥余热,对很多老年人而言就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有意义的事,不仅可以让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还能够减少子孙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家庭和睦、代际和谐。

  而对于用人单位而言,“银龄族”虽然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他们不仅熟悉行业特点,而且拥有丰富经验,同时还能节省相应的培训支出。特别是,一些专业技术行业,像医生、教师等可谓“越老越值钱”,所以不少单位乐于聘用退休老人尤其是那些有着一技之长的老人。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目前家政服务、餐饮服务、社区服务等行业缺人、年轻人留不住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老有所为”得到缓解,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因此,“银龄族”重返职场,不仅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更是对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

  然而,正如报道中所说,“银龄族”想重返职场,仍面临诸多阻力。比如根据现行劳动法律法规,“银龄族”再就业,与用工单位不再形成劳动关系,用工单位仅需支付报酬,并不涉及社会保险等。这意味着“银龄族”的劳动权益保障,其实一直处于空白地带。相关法律保障制度不完善、求职时容易遭受“年龄歧视”、能身体力行的合适工种少……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认为,老年人再就业是和年轻人“抢饭碗”,这样的刻板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银龄族”再就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智慧和经验是社会宝贵财富。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到:根据社会需要和可能,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依法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所以,在鼓励“银龄族”再就业的当前背景下,势必会有更多老年人进入就业市场,如何让他们少走弯路,需要更多制度呵护。换言之,“银龄族”重返职场,需要不断完善相关保障制度,如明确签订相关聘用协议、设置最低工资制度、成立老年创业经济主管机构、健全老年职业培训等等。全社会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看待老年人再就业问题,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提供完备的社会支持,就一定能让更多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