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槟榔产业该抛弃幻想及时转型了

2022-09-21 10:31:26

作者:然玉

  日前,“浙江义乌要求下架槟榔”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关注。据最新报道,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没有接到在全市下架槟榔的说法,而是要把槟榔当做‘槟榔制品’来销售,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且要分区域售卖,槟榔不能跟食品混在一起售卖。”(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背景

  就在前不久,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终年36岁。傅松曾在其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的口腔癌系槟榔所致,呼吁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槟榔”。此事经由网络广泛传播,给大众构成了强烈的感官和认知冲击。槟榔之害,再添悲剧力证。

  事实上,无论从科学研究角度还是基于现实的数据统计、个案反馈,槟榔作为一级致癌物的致害性,都早有公论。只是很遗憾,此类“共识”并未充分转化到行动层面,对于“槟榔产品”疏于防范还是常态。值得注意的是,在终端零售环节,槟榔产品近些年来向下沉市场干杂店的渗透,几乎堪称无往而不利。厂商一番苦心经营下来,槟榔产品的可及性极大提升。这种极不负责的逆势扩张姿态,加剧了风险外溢的可能性,故而愈发引发地方监管部门的警觉。

  一般认为,食用槟榔,有很强的地域性。而最近一些年,相关厂商的跨地域布局推广,客观上已经改变了现状、打破了默契。槟榔产品甚至流入一些城市的校园周边店,此类极具挑衅意味的举动,最近终于招致了反制。多地发文,要求槟榔下架、限制销售,这开启了对槟榔强管制的新阶段。

  槟榔有百害而无一利,理应全面禁售。这在道理层面没有任何异议,然而具体到执行实施层面,有关方面还是难免投鼠忌器。需要理清的是,槟榔产业产值有千亿之巨,上下游牵连的利益甚广。如今,很多城市接连要求槟榔下架,有望通过终端零售环节向上游产业链传递清晰信号,那就是更广范围内,全方位禁售槟榔,将渐渐提上日程。这份压力,将直接倒逼槟榔主产区相关种植业、加工业的收缩与转型,这个进程理应加快再加快。

  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封杀槟榔,大势已然明朗,整个槟榔产业链不该再心存幻想,尽快转型、加速出清,尽早找到替代产业,以便能少些转型阵痛,少些风险外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