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话里有画|“适老化”改进

2022-09-15 10:54:11

作者:木须虫

  黎青/绘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河南信阳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家属用担架床抬进银行办理业务,引发热议。银行回应称,老人和家属到银行才得知有上门服务。14日上午,该银行客服向记者介绍,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用户,家属可向周边银行营业网点预约上门服务,也可以委托家属代办,但要看具体办什么业务,“具体要求,各城市的分行网点会有差异。”(9月14日极目新闻)

  类似老人被抬到银行办业务的事件并不是孤例,理性来说,被抬着、架着接受银行服务,其尴尬并不源于个别服务人员抑或个别银行服务机构人性化的缺失,而是整体制度设计缺少针对老年人服务的特殊考量。

  事实上,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是庞大的群体,他们不但行动不便,其中一些甚至还丧失了自主的思维能力,注定了他们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去银行办理业务,甚至“失能”还会导致接受服务保证权益的障碍,如行使账户资金的处分权。

  很明显,针对老年人的银行服务,更需要的是让服务来匹配和贴合老年人,而不是让老年人来适应服务的普遍规则。时下,国家提出建立“友老型”社会,国家层面已经推动了互联网、居家养老等领域的“适老化”改造,如打造“适老版APP”等等,银行服务的“适老化”亦当快速跟上,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办理银行业务、处分银行账户资金的需求中的痛点难点,提出“一揽子”的优化方案,提供普遍专属的服务办法、服务机制,形成标配,供每个网点无差别执行。

  此外,银行还需要针对性加强宣传,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前得知上门服务选项,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并完善上门服务所需的配套设备。(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