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较真儿式维权

2022-09-01 09:46:44

作者:瑞西

 

黎青/绘

  近日,据媒体报道,顾客小李到超市购物,顺手选了一瓶标价4.9元的酸奶。结账后,小李看了一眼收据小票,上面显示结账时间为晚上8点29分。小李又看了下酸奶瓶,保质期为21天,截止时间到当晚8点28分。“就算是一分钟,也是过期了呀”,小李提出索赔1000元的要求。但超市表示,“退货可以,赔偿没有”。为了这件事,双方多次交涉,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在现实生活中,食品过期1分钟在很多人看来属于可接受范围,比如像日常生活中的面包、牛奶等食品,购买后还未食用就过了最佳保质期,许多人也并不介意。同时,一些人不小心买到过期食品,也很少去维权,因为维权过程中需要付出较多时间和精力,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变成了常态。

  可以说,当“较真儿式维权”变得少见的时候,人们才会觉得酸奶过期一分钟也要索赔是稀罕事。同理,对过期食品的放松警惕以及自身缺乏维权意识,才会主观地将所有较真儿的人视为“职业打假人”。事实上,消费市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好的一面,就会有需要调整的一面,有对过期食品、劣质商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自然也有格外较真儿的,不能天然地认为索赔就是无理取闹,相反,对于市场的有序发展而言,“较真儿式维权”还应该多多益善。

  所以,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本来就应该拿起法律武器勇敢维权,作为商家,也要合理合法规范经营。但同时,也需要警惕那些以牟利为目的的“知假买假”“天价索赔”的事件发生,否则,抹黑维权事小,违背诚信原则以及社会公德事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