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越俎代庖”

2022-08-31 11:27:59

作者:木须虫

黎青/绘

  过了一个假期的教室难免灰尘遍布,免不了要来一番大扫除。问题来了,打扫教室卫生这事该由谁来做?有的老师动员学生家长前来帮忙打扫,结果引发了家长的吐槽和质疑,反过来说,有些学生家长,不用老师动员,自己就带着工具,前来教室帮忙打扫卫生。(8月30日《宁波晚报》)

  开学季学校组织师生进行扮靓班级的清扫活动,以劳树德,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也是真实场景下,对学生劳动教育有益的实践形式。因此,将教室弄干净并不是目的,让学生干活才是关键,重在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锤炼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如让孩子们的家长参与进来,会让锻炼学生的目的大打折扣。如果动员家长只是为了代替清洁工人的工作则更不合适,家长并无到校打扫的义务,且综合的时间成本很难计算得过来,远不如请专业的清洁工省时省力还省事。

  可见,家校合作需要把握一个度,合作的落脚点是相互支持对学生教育,而不是替代或者转嫁。在劳动教育方面,不宜也不必让家长“介入”过深,一方面学生是学习实践的对象,保证学生动手参与;另一方面,学生的劳动实践只能是学生年龄阶段力所能及的,而不是所有的劳动都适合,否则,孩子们干不了,只会逼着家长“越俎代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