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用“入行”高门槛拦住低价游

2022-08-05 10:47:39

作者:丁慎毅

黎青 作

  近日,游客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团前往云南旅游,不料却被导游要挟“知道你家地址和身份证号码,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8月3日下午,云南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处理。(8月4日凤凰网)

  近年来,不合理低价游似乎成了旅游行业“打不死的小强”,此次导游还为游客划分购物消费层级,称“工薪阶层消费3000元到8000元,都市小白领消费8000元到20000元”。但刘敏和朋友报名参加的这个6天5晚的云南旅行团,两人团费共计1580元,价格之低,难道刘敏和朋友就没有质疑?

  去年7月1日,云南省旅游业协会、省旅行社协会发布“2021年旅行社云南旅游产品参考成本消费提示”,明确低于参考成本的,就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但网上一些旅游定制师可能会以“精算”为由,让游客相信旅游定制师给出的价格才是真实价格,然后旅游定制师再把游客推介给不规范或没有资质的旅行社,旅行社按人头给旅游定制师介绍费后,入不敷出的旅行社便用诱导或强制购物来弥补损失。虽然刘敏表示,在参团之前工作人员称该团不是购物团。

  这可谓不合理低价游出现的新现象,旅游定制师+导游+旅行社,形成了一条低价游产业链。即使游客不相信旅游定制师的所谓“精算”,“博傻游戏”也支撑了这条产业链。游客明知这是一个陷阱,却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购物。导游和旅行社则认为自己有一千种办法让游客高价购物。这时候,双方就展开了一场博傻游戏,不合理低价游也就屡禁不止。

  面对这种现象,则要用高门槛拦住低价游。一是提高平台审核门槛。严格审核旅游定制师的资质,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二是提高旅行社资质门槛。通过推动旅行社品牌化,并带动导游岗位制度化,让旅行社不愿因低价游影响品牌形象。三是提高旅游市场门槛。通过旅游转型升级来优化产品,尽快做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亮点,让每个景区都能有自己的“独家性”,从而保持相对的领先性和竞争力。四是提高对游客、导游和旅行社的处罚门槛。早在2015年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就发布提示称,游客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从这些年的实践看,真正被处罚的游客并不多。针对导游和旅行社的非法获取行为,不妨有一个相应的司法解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