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索要升学红包的“惯例”惯不得

2022-08-01 10:45:26

作者:张玉胜

朱慧卿 作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一高考生发文称,自己的班主任托班长在班群里发公告,向学生索要升学宴红包。聊天截图显示,“一般情况是,班主任是500、科任老师是300,老师开车去的话,一般是补200或100的油费”。当地教体局随即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核实,网曝情况基本属实。对此,县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7月31日《海峡都市报》)

  透过涉事班主任一句“我也知道这个东西不该说”,可知其对“索要升学红包”违规性心知肚明。但明知不可为却为之的背后,却折射出对索要红包的“欲望难抑”和“心有不甘”。纪检监察部门介入,不能止于就事论事的个案查究,还需从师德重塑、素质提升的深层次强化教育、引领与防范。

  明知索要红包违规,却又不忍放弃,网友给予其“老师胆子真大,就差直接要钱”的评语可谓一语中的。纵观2014年教育部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查阅教育系统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八不准”要求,都明令禁止教师参与任何形式的谢师宴及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这位班主任希冀委托班长之手达成“收钱”目的,显然有悖相关师德要求和廉洁规定,受到调查问责当属咎由自取。

  剖析其顶风违纪“胆子大”的成因,除法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松弛、师德底线缺失等显性因素外,更有其对索要红包“理所应当”的认知误区及当地几成“惯例”的环境助推。透过涉事班主任“当个老师也不容易,如果有(红包)就说一下,没有也没办法”的事后回应,足见其对索要红包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该’”;而纵观本案爆料学生所称“当地县城有一个传统习俗,考上大学会办升学宴,会邀请自己的老师来参加,需要给来的老师包红包,一般是班主任500元,科任老师300元”,以及“本来这个事情就是会准备的”等一番话语,人们可以感知当地对举行谢师宴和包送红包已经习惯成自然。难怪这位班主任对索要红包如此明目张胆、心安理得。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书育人是教育宗旨,解疑释惑是职业本分。无论钻研教材、编写教案,还是教书授课、批改作业,抑或是课后辅导、家访学生,老师辛苦自不待言,特别是身为班主任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的“不容易”更是有目共睹。但老师们的这一切付出都源自职业所在、师德所系、使命使然,更当是劳有所得、付出必有回报。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国家发放的工资薪酬、岗位津贴及各类福利补助,就是其正当取财之“道”。

  教师职业由分工所致。而社会分工的真谛就在于各尽所能、服务社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作为受人尊重的教师行业,其劳动价值不只体现于真金白银的物质所得,更有社会崇尚、学生感恩及老师对“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索要红包既有违规定、也悖逆意愿,更有辱师道尊严。这样的“惯例”不要也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