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拒绝“速成博士”,关键是告别功利教育

2022-07-27 14:06:22

作者:张立美

黎青 作

  日前,邵阳学院斥巨资引进菲律宾博士一事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7月24日晚,湖南省教育厅针对此事发出通告,已责成邵阳学院纠正不当做法,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免职处理。(7月25日《北京晚报》)

  邵阳学院耗费1800万元巨资引进23名菲律宾高校“注水”博士刚刚落幕,邢台学院又被曝出批量引进“速成博士”。可以说,高校花钱送教师去东南亚、韩国等国家高校读博,具有一定普遍性。

  或许在高校看来,花费巨资培养“注水博士”“速成博士”是一种无奈之举。毕竟中西部地区普通高校引进或培养学历过硬的博士,不仅成本高,而且流失率高,因为这些博士毕业生更爱往发达地区流动;而高校花费巨资培养的“速成博士”“注水博士”基本上不会毁约跳槽。

  但显而易见,一些国内高校送教师去韩国、东南亚读博,只是为了尽快提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尽早满足高校改名升格的硬指标要求,培训教师不过是索要财政拨款的借口而已。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年)》规定,除艺术体育类院校外,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的基本条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的比例不低于25%。而根据教育部2006年颁布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大学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这意味着邵阳学院、邢台学院这类普通本科院校,升格改名为大学或申请硕士点,都需要提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要么花钱引进正儿八经的博士,要么花钱送教师读博,培养“注水博士”“速成博士”。

  可见,拒绝“速成博士”“注水博士”,关键是高校告别急功近利教育观,而不是止于个案处理。这需要改革高校改名升格的教师学历指标要求,提高高水平、高学历教师比例的指标要求而非高学历教师比例指标,促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摆脱唯学历论。同时,严格海外高校博士学历认证,规范高校教师培训制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