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以人聚城 以城化人

2022-07-27 14:05:51

作者:肖明君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随着这一《规划》的出炉,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等均得以明确。

  通观《规划》全篇,“人”是一个关键字眼,也是一个政策亮点。完善长租房政策、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密公共充换电网络、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从这些表述中,能看出新《规划》既有点也有面,既见城更见人,是一个接地气、有人气的“远景图”。

  新型城镇化,也被称为高质量城镇化,是未来中国城镇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的“高质量”,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化诉求的高承载能力,是在“市民化与城镇化同步”进程中实现的,整个《规划》文本,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这个理念。

  把人放在城镇化最核心的位置,意味着新型城镇化,绝不是粗粝的、单一的房地产化,不是又一轮“造城运动”,而是更加侧重于城市人居品质的提升。比如,《规划》提出,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打造线上租房平台,制定房屋出租基本设施配置标准,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这一具体措施,不仅保障了新近入城者“居者有其屋”,而且还要提升居住品质,最终实现租购同权,这是一个城市拥抱新市民最好的姿态。

  新型城镇化,不能简单理解为“农民进城”。从城市空间优化、发展的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从人性化角度来考虑,拓展城镇化发展空间,实现就地或者就近城镇化,反而是一条非常可行的路径。换句话说,城镇化不是齐刷刷向中心城区涌入,而是合理进行空间布局,引导公共设施“下行”,将部分产业、人口疏解至周边中小城市或郊区、小城镇,实现都市圈内公共服务均等化。其实,一度长期存在的“户口焦虑”就是对于资源不均衡的焦虑,比方说,好学校都在城市核心区域,这样的布局显然不利于高质量的城镇化。对此,《规划》提出,将立足区域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推动区县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发展。在打造长清、章丘、济阳三个主城片区方面,将加快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向周边延伸,支持三区提升发展能级和承接中心城区部分功能疏解,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功能区。应该说,这样的规划布局,有助于通过区域一体化优化空间结构,从而促进都市圈内协调发展。

  总起来说,新型城镇化,一定是“人”和“城”关系的重新定义。一方面,以人聚城,通过将人作为首位要素,增强城市吸引力,形成吸附效应,打造城市的超强人气;另一方面,以城化人,通过公共设施的完备,提升城市人居品质,打造高质量就业、高质量成长环境,让城市为市民、尤其是“新市民”群体赋能,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身份转换和生活品质提升。只有实现“人”和“城”和谐共生,实现城乡互补互促、互利互融关系,才算有了新型城镇化的样子,在此基础上,新型城镇化才能释放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