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折腾”门店招牌更像面子工程

2022-06-28 09:31:53

作者:夏熊飞

黎青/绘

  新闻背景

  近日,在四川成都锦江区一家面馆前,店铺老板吐槽称包括她家商铺在内的一排商铺招牌,被换成了拼音版,附近商户有7家是这种情况。老板称,店铺招牌原先是中文版,但是现在更换成拼音版后,生意也受到影响。辖区牛市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现场处理此事,将会制作临时中文标牌进行更换。(6月27日新黄河客户端)

  正常使用的门店招牌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改来改去?据涉事商家称,街道办的意思是为了迎接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或许,在当地管理部门看来,大运会选手来自世界各地,很多大概率不认识汉字,拼音与英文字母相似,改成拼音店招可以方便国外大学生运动员们辨识。可殊不知,数易其版的拼音门店招牌里压根就没有便捷,有的只是“折腾”。

  拼音与英文字母虽然“长相”类似,可压根就不是同一种语言,说英语的外国运动员还真不一定读得懂这些拼音店名。这些拼音版门店招牌,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指引标识作用,相反还容易让这些街道、商户丢失本土和自身特色,说到底这何尝不是种文化不自信。

  门店招牌一改再改,显然也是需要成本的,拆旧的换新的都需要钱,无论这钱是商户出还是当地管理部门承担,那都是种无端消耗与浪费,而且归根究底还是纳税人出钱。更要紧的是,这种汉字改拼音的做法对商户生意造成了负面影响,不伦不类、改来改去的拼音店名或许会让很多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这会让本就受疫情影响的商户雪上加霜。

  作为承办世界性大型运动会的城市,在城市管理上推出更多便捷各国运动员的举措无可厚非,可显然不能把目光放在折腾商户的门店招牌上,如果真怕运动员看不懂汉字消费不畅,完全可以在运动会举办期间组织志愿者提供翻译、引导服务。折腾商户的门店招牌,看起来更像是浮在表面的面子工程。

  在管理部门面前,商户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拥有门店招牌的他们很难做到“我的招牌我做主”,因而像拼音招牌改来改去折腾商户的“有权任性”才会层出不穷,样式整齐划一毫无区分度、黑白古墓风等闹剧不时上演。要想杜绝此类把商户门店招牌当软柿子捏的行为,除了责令决策、执行部门自费恢复被乱改的门店招牌外,更需要追究相关人员乱作为的责任,唯如此才有震慑作用,方能少闹出些有权任性的瞎折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