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掐灭“苗头”

2022-06-24 09:36:29

作者:孔德淇

黎青/绘

  2022年高考尘埃落定,目前各省高考阅卷也基本完成。明起高考成绩即将陆续放榜,近日,有自媒体“抢先”发布福建、江苏、广东等地高考数学成绩平均分,并称“阅卷基本结束,数学的均值都不高,也是近几年少有的低分”。对此,江苏、福建、广东等多省辟谣,上述信息为假消息,他们从未公布各科平均分。(6月23日半月谈)

  在等待高考出分的窗口期,焦虑情绪中的家长和考生更加易感、易燃,对于谣言的设防门槛往往较低,更易成为谣言的猎物。近年来,与高考伴生的谣言更是周期性轮回,一些被辟谣的谣言换个“马甲”又“死灰复燃”。对于涉考谣言的整顿,不仅要战术上打好歼灭战,也要坚持战略上打持久战。

  在信息扩散“下沉”的背景下,避免众多家长和考生对谣言盲从盲信,显然还需要权威专业的“谣言粉碎机”,及时刊发辟谣信息,掐灭谣言传播“苗头”,为厘清真相贡献专业力量。有鉴于此,教育部已会同网信、公安部门并联合多家互联网企业,持续开展“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专项行动。社交平台和管理者对于相关涉考信息也要从严审核,对影响面大的考试信息进行及时核查、验证,必要时增加“信息待核实”字样提醒广大用户,让公众面对谣言的陷阱时止步不前。如此各方协力,就能建立谣言“防火墙”,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考后舆论空间,让公众免遭谣言误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