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教材插画被批丑,“铁杆庄稼”更应种好

2022-05-27 13:42:02

作者:陈广江

  □陈广江

  这两天,有关“人教版数学教材”的话题登上了热搜。该话题下讨论的焦点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出版的小学数学教材内插画“太丑”“病态”,画中人物不符合中国人形象。5月26日,人教社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目前,教育部已介入调查。(详见本报今日16版)

  在数以万计的孩子使用了近10年后,这套“丑到家”的数学教材终于要迎来“洗心革面”。虽然没有明确的道歉,但人教社虚心采纳公众意见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人教社还表示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这无疑是公众希望看到的。不过,这些改进措施并不能为“丑教材”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其实,人教版数学课本的“丑”,早已引发家长质疑和舆论关注。早在2017年,就有文章称,和三十年前的小学教材相比,现在的教材“丑得让人想哭”,除了纸张和开本外,从整体设计、排版到插画,艺术水平几乎全面倒退。近几年来,有关小学数学课本“丑”的话题从未间断,只是并未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在教材问题上,人们更关注内容质量。事实上,对初开蒙的孩子来说,教材的装帧、设计、排版、插图等也不可忽视。美育要从娃娃抓起,教材的潜移默化作用是其他载体无法替代的。虽然美是感性的、多元的,但小学教材要侧重呈现美的基本元素、形式,比如图画的结构、比例、透视关系以及色彩、线条的搭配等,而不应过度展示某位画师的艺术个性甚至“私货”。人教版课本的“丑”,就“丑”在不符合主流审美,无法给人以美感。

  “丑教材”怎么诞生的?出版社怎么把关的?有业内人士表示,好画家有的是,编审人员也有鉴别能力,只是插画优劣与经济利益挂钩,为了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出版社在教材插画、设计上减少了投入,以致插画师粗制滥造敷衍了事。因为,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市场基本处于垄断状态,教材是出版社的“铁杆庄稼”,不愁销路,就不必在乎“卖相”。

  作为一种公共产品,中小学教材的编写修订、出版发行等各环节都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一般也不采用市场化发行的模式。教育部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明文规定,“教材出版单位要严格规范编辑、审稿、校对制度,保证教材编校质量”,“教材定价应严格遵守‘保本微利’原则”。“丑教材”是不是出版社因逐利而降低质量的产物,有待相关部门的权威调查。

  总之,相较于声讨教材的“丑”,更应追问“丑”的产生原因,杜绝类似现象再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材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教材的优劣美丑,关乎教育教学质量,关乎孩子的未来,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出版社来说,这样的“铁杆庄稼”,更应种好。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