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保就业需要“众人拾柴”

2022-05-26 13:25:02

作者:刘天放

  □刘天放

  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但疫情等因素超预期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保就业,让更多青年找到工作,成为眼下的当务之急。

  根据媒体报道,前两个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促进了就业总体稳定,但3月以来稳就业压力日益凸显。建筑、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居民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用工需求剧烈收缩,前四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同比减少31万人。三重压力叠加疫情扰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保就业”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的高频词。近一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用人单位,稳就业措施频频加码,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召开,要求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尤其是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要求压实各地稳就业责任,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创造性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2022年全年就业目标是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在此背景下,国家如此高频的动作,凸显出当前稳就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在就业压力下,选择灵活就业、慢就业、错峰就业的人在增多。国家也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明确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

  当然,有了众多“保就业”政策,并非万事大吉,如何精准对接,尚需付出更大努力。宏观上积极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的同时,毕业生也要在微观上变得积极主动。例如,对中小城市乃至农村来说,就业空间还是比较大,即使在疫情下,就业压力也要比大城市稍小。因此,毕业生还需根据自身实际,透过“就业难”的表象,看到“择业难”的实质,不断更新就业观。

  毫无疑问,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就业任务的一场大考,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国家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而求职者也应全力投入其中,拓宽就业渠道,把就业压力降低到最小。这需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和内需潜力,汇聚起全社会的强大合力。总之,“保就业”需要“众人拾柴”,如此才能顺利完成今年的各项指标。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