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风波中的“满与损”

2022-05-23 09:30:58

作者:李英锋

  □李英锋

  “小满”这一节气蕴含着谦抑的精神,蕴含着人生哲理,蕴含着古人的智慧。但令人遗憾的是,奥迪小满广告内容的“小满”与广告制作发布形式的“自满”形成了矛盾。抄袭恰恰是浮躁、自满的表现,是广告行为中的最大不足。广告文案也是企业的文化和形象,必须守住法律和商业道德底线,保持原创性,不能陷入侵权的泥淖,唯如此,企业广告才具有了立身的基础,生命力、传播力才有保障。如果企业设计或选择使用广告文案时,因故意或过失简单粗暴地奉行了“拿来主义”,抄袭了他人的作品,用他人的智力劳动成果和权益给己方贴金、引流,就是一种自大、傲慢,就是一种违法失德的商业行为。

  在该事件中,“北大满哥”对原创的文案作品享有著作权,奥迪公司作为广告主,侵犯了“北大满哥”的著作权,理应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侵权责任。目前,奥迪已经承担了部分侵权责任,在后续的赔偿环节,双方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通过诉讼渠道解决。奥迪声明称,抄袭广告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上思广告提报并执行,创意代理公司是广告经营者,应对抄袭行为承担法律责任。5月22日下午,上思广告也发布声明承认了抄袭行为并致歉,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原作者的损失。奥迪与上思广告在该纠纷中应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奥迪先赔偿“北大满哥”的损失,有权以追偿等方式要求上思广告承担责任。刘德华是奥迪小满广告的广告代言人,如果他只是被动接受了奥迪的小满广告文案,对抄袭情况并不知情,只需承担停止侵权责任,无需承担其他责任。

  在舆论的聚焦下,任何一方以任何方式承担责任,都是一种“损”,都是不敬畏法律和他人权益的惩罚,都是疏失、自大、傲慢的代价。奥迪小满广告抄袭风波的警示是:企业在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可能难以做到十全十美,可能对产品或服务的品质有一个不断完善提升的过程,但在遵守法律、商业道德以及维护他人合法权益方面,一定要有求全责备的理念和行动,一定要以严谨苛刻的态度和标准来律“己”,不碰违法侵权的底线和雷区。这样,企业才能少“招损”,才能少付出不必要的“自满”成本。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