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守护“脚下安全”不能有盲区

2022-05-16 07:05:13

作者:陈广江

  □陈广江

  5月12日晚9时左右,在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因下雨路面积水,有一个三岁小孩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搜救至今仍下落不明。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事发地位于一座高速公路桥下,是惠西村村民出行的一条主干道。事发时,杨先生牵着自己的儿子正常通过,不慎从窨井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5月15日《羊城晚报》)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眼睁睁看着至亲身陷绝境而无能为力。据男童父亲杨先生讲述,儿子是从自己手中“溜”下去的,路面有个下水道口,没盖盖子,“我手和头都已经探进去了,看到孩子坐在那哭,但就是够不着”,艰难尝试了几次未果后,眼睁睁看着儿子被冲向远处,直至消失。

  窨井盖“伤人、吃人”,这样的悲剧一度多发、频发、重发,引发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至2019年新闻媒体报道的窨井“吃人、伤人”事件就有70余件。为此,2020年3月,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出台《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并制发“四号检察建议”,协同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窨井盖的安全隐患,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应该说,近两年来,窨井盖治理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作为最高检制发的第一份维护公共安全的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像一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各地出台的办法、机制、规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山东青岛以城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转型为契机,实现了“以人找井”全覆盖、“以井找人”全覆盖,有效解决了窨井盖乱象。然而,事实也证明,制度机制再好,一旦落实不到位,管理存在死角、盲区,其效果可能等于零,本次事件就很典型。

  据媒体报道,事发地位于西安国家级遗址保护区内,市政建设无法将其纳入规划管理,这也导致村内道路、排水等设施多由村一级自行建设,基础设施相当薄弱。究竟薄弱到什么程度?据报道,事发地本无下水道,因桥洞地面地势低洼,下雨常常积水,交通不便,有人便在桥下打了一个洞,用于排水。平时涉事井盖是关闭的,只有下雨需要排水时才打开,因此未进行固定。事发当晚下过雨,井盖被打开排水或者井盖被雨水冲走,正巧杨先生一家路过,现场又没路灯,于是悲剧瞬间发生了。

  不管井盖是被人为打开的还是被雨水冲走的,相关方面都难辞其咎。最高检等三部门指导意见指出,在生产、作业中违反规定,擅自移动窨井盖或者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定罪处罚;对窨井盖负有管理职责的其他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人员坠井等事故发生,致人重伤或者死亡,以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定罪处罚。此外,相关管理部门若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也可对其依法追究刑责。

  小井盖事关“脚下安全”,不该一再用悲剧验证“海恩法则”。安全既是底线也是红线,不容许有任何盲区、死角,不容许有任何侥幸心理。井盖看似不起眼,却拷问着城市管理水平,只有严格压实责任,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才能为公民脚下的安全兜底,防范悲剧重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