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守护西湖柳树亦是守护西湖文化

2022-05-13 11:57:43

作者:江德斌

  5月11日,杭州西湖边七棵柳树被移走并换种成月季花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话题一度登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记者了解到,在与杭州西湖景区白堤接壤的北山街圣塘段,杭州西湖景区在进行沿湖绿化提升、道路铺装改善,在这一过程中,将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约100余米)长势衰败的7棵沿湖柳树进行迁移。(5月12日央广网)

  “西湖边的柳树被换成月季”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皆因此种做法简单粗暴,贸然改变了断桥边的植物种类,破坏了西湖的优美风景,充满诗情画意的断桥垂柳荡然无存,令西湖失去了重要的人文意象。显然,市民想念和守护的不仅是这几株垂柳,更是其背后蕴含的西湖文化。

  按照管理方的解释,北山街(断桥东侧至保俶路口)沿湖柳树由于生长在悬铃木(法国梧桐)树冠下面,长期得不到充足光照,出现老化、空洞、“驼背”和严重倾斜的情况,部分柳树存在安全隐患。“在征求植物、遗产专家等意见的基础上”,对这7株柳树进行了迁移。这些理由看似合情合理,手续齐全,但是经不起公众的追问,为何不进行杀虫、养护,不能替代成优质柳树,非要移栽月季,破坏风景原貌?

  柳树长得不好就被砍掉、迁移,此类做法是否会成为处理此类树木的常态?有“广州伐榕”在前,杭州市民的一些忧虑并非杞人忧天。在汹涌质疑下,景区管理方发文,承诺要“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算是给了关注此事的公众一个交代。

  高柳荫长堤,疏疏漏残月。在杭州西湖景区的风景与文化里,有很多与杨柳相关的内容。比如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柳浪闻莺,均是在柳树的浪漫意境里,所能体验到的优美场景,在历代文人骚客留下的著名诗篇里,亦有垂杨岸、折柳送别、碧树等字眼,描绘出西湖的柔美情趣,传颂千古,令世人为之神往,而如果西湖没了柳树,这些名篇也顿时少了风采。

  可见,柳树换成月季,背离了一直以来历史积淀下来的深受人们认同的西湖文化,难免招致吐槽。西湖作为著名景区,拥有优越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千年积淀下来,厚重至极,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西湖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饱含历史文化韵味,不能轻易改变。经过此次“移树风波”,西湖管理方应有深刻认识,在对西湖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提升与改造时,一些决策尤需谨慎、柔软,必须透过社交媒体、大众媒体等渠道,事先向市民和游客进行说明、解释,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再做妥善处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