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把消费提质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2022-05-12 13:25:35

作者:李少星

  连线专家

  李少星(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目前已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第一动力。除了作为经济发展“真金白银”的硬支撑,消费还推动着城市软实力提升。可以说,没有消费的升级带动,城市软实力就偏“软”。消费为城市的商业文化塑形,为城市的营商环境优化助力,更为城市带来开放和流动性,并由此转化为人文气质、文化气息。消费和商业繁华的城市,必然文化鼎盛。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近年来,济南一直致力于消费领域的全方位提升,在大型商业中心落地、消费市场细分、平台经济培育、消费服务升级、跨境电商和进口贸易推动等方面都有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中高端消费得到了较快发展。当然,济南消费市场还有较大拓展潜力,消费升级空间巨大,尤其在疫情全球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消费对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这个时候,更应该抢抓机遇,化危为机,顺应互联网、数字经济下的新消费发展趋势,把握现代消费新特征,充分激发消费潜力,不断创造新需求,积极有为促进消费升级,努力打造数字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全市消费能级不断提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总起来说,时尚化、特色化、亲民化、创新化可以构成济南消费提质升级的四个维度。济南只有聚焦这四个维度、统筹推进各个消费领域的精准突破,才能在新一轮消费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为此建议:

  一、把消费时尚植入城市软实力

  济南是一座开放之城,有着活跃的都市气息和时尚律动。发展都市时尚产业,创新时尚消费模式,就是为城市源源不断地注入新业态与新动能。近些年来,通过城市时尚产业的发展,时尚文化的植入,济南已形成独特的城市时尚基因,并转化为城市软实力。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必须关注时尚、重视时尚,将“软实力+都市文化”作为城市发展新能级提升的主要路径之一。

  一是围绕年轻人在彰显个性、娱乐至上、强调颜值、社交分享、自我体验等方面的消费心理,加快推动现有商业街区业态更新,健全完善“首店经济”扶持引导政策,引导传统商贸零售企业加快产品迭代更新,创新营销模式。二是深化现有对外开放平台的政策集成与通盘设计,充分挖掘现有平台的创新空间与政策红利,加快引进培育国际医院、国际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等国际性消费新业态,建设周边区域对外出口、对内集疏转运的产品流通中心和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三是以工业产品设计、市场信息咨询、短视频制作分发、电商直播平台建设等为重点,加快完善全链条产业配套生态,为消费业态的持续迭代更新提供有力的“后台”服务支撑。二、把济南消费特色转化为城市个性

  消费文化,尤其是与本土资源相结合的城市消费文化,很容易转化为城市个性。也只有把城市文化和商业文化结合起来,通过代表高度认同的消费行为来加持,城市的传统历史文化才能被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现在每逢节假日,许多城市的步行街成为备受欢迎的热门“打卡地”,其实就是城市个性化消费的典型。比如南京夫子庙、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当然,也包括济南的泉城路。这些步行街,散发着人间烟火气,也展示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很多城市经过改造提升后的步行街,客流量和营业额连续提升,成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经济复苏的“排头兵”。如何结合济南的城市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打造个性化消费,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分析新时期消费转型趋势,把握消费群体的细分特征,尤其是研究新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对现有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济南市始祖文化、名士文化、泉水文化等进行新的包装和策划,改变目前参与感、体验感不高的产品结构。二是按照集群生态理念,加强对济南市温泉、玫瑰、泉水、生态、科技、教育、医疗等资源的多元化利用,布局策划一批群体定位精准、功能业态完善、运行管理先进的特色小镇、特色街区、特色项目。三是推动济南市绿色农产品与工业制成品的休闲化、文创化开发,在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扩大品牌宣传,创新经营模式,培育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体系。三、回应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亲民消费

  现在有一个误区,那就是一提消费升级,就等同于建高档奢华的商场,引进国际大品牌。其实,城市消费升级,更重要的是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打造良好的消费体验,让人们在消费过程中感受到良好的服务,而不是单纯走“高档化”路线。事实上,一味追求“高档化”有可能在现实中遭遇“高冷化”,不接地气的消费设置会导致自身水土不服。回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消费升级必须秉持的品质,这就是我们现在要探讨的“亲民消费”。要知道,平价消费,是必须顾及的一个消费层次,也是城市消费的一个基本面。打造让老百姓真正买得起、买得放心的消费场景,是消费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这需要围绕以下几点做文章。

  一是从设施布局均衡化、品质均好化、功能设计精准化以及提高可达性等角度,优化城市消费服务设施的总体布局,建设分布均匀、便捷可及、功能完善的消费体系。二是以探索打造“老年友好城市”“儿童友好城市”等为突破点,突出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重点弱势群体的关照程度,提升济南市消费环境的人性化程度。三是引导企业和经营主体按照标准化理念,对劳务服务、资本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服务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各行业全覆盖的服务标准与量化操作规程,并鼓励采取模块化方式增加个性化服务内容。四、发挥科技引领,实现消费创新

  消费力的持续性越来越依赖技术的进步。而技术创新对消费的提振作用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在成本优势上的作用,也有在市场开拓方面的作用,更有在商品研发和产品丰富方面的作用。因此,让技术创新和产品消费定位相契合,才能更好发挥出消费持续带动的作用,这一点对于济南的消费升级有巨大借鉴作用。

  一是借助5G、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立精准高效的消费环境管理平台,加强对消费设施在交通条件、自然气候、人群密度、潜在风险等方面的动态监测与实时评估,提供安全舒适的消费体验。二是整合城市交通、物流快递、居民活动等各方面信息资源,建立济南市居民消费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和商户开展产品营销、业态创新、经营管理等行为活动提供辅助决策服务。三是借助VR虚拟仿真技术,建立丰富的消费体验场景,增强用户消费的沉浸式体验与场景化代入感,提升消费意愿。四是加强对产品售后流通的全流程追溯系统建设,建立售后投诉建议及标准化处理的数字化流程,切实维护居民消费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