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知识付费要靠品质立身

2022-05-10 13:39:35

作者:赵云


  黎青 作

  自从2013年,公众号“罗辑思维”推出付费会员制以来,“知识付费”一词便跃入大众的视野中。其后近10年间,我国知识付费行业这片“蓝海”以令人目眩的速度扩张。(5月6日《中国青年报》)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知识付费行业规模已经高达675亿元以上,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次,增长速度达到40%。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居家时间增多,提供了更多自我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客观上为知识付费行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但在繁荣背后,公众对知识付费的质疑从未停止。有人认为,知识付费的价格水涨船高,但质量并没有跟上;还有人认为,知识付费是相关企业故意制造焦虑,引发公众跟风,本质上是在“割韭菜”;还有一些知识付费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现跑路、失联等问题,损害用户合法权益。一系列的问题将知识付费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从公众的学习效果来看,知识付费的确不尽如人意,比如某热门平台的各类付费课程平均完成度不足35%,复购率低与用户流失成为知识付费平台面临的巨大难题。

  人们对知识的渴望是真实存在的,也希望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来提高知识的获取效率。知识付费的兴起,迎合了公众的需求,音、频、画的结合也丰富了教育方式,有利于提升公众的学习兴趣。但随着早期市场红利的消退,公众对知识付费产品接触增多,仅靠形式和宣传推广已经难以打动公众,最后还是得靠品质说话。在有过知识付费行为的消费者中,只有不到三成用户表示体验满意,约50%表示体验一般,说明大多数知识付费产品品质并不高,大量内容灌水、粗制滥造的产品充斥其中。如果知识付费不坚持品质立身,将很难走得长远。

  知识付费是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但并非全部途径,每个人的成长和学习主要依靠自觉主动,只要内心充满动力,不管需不需要付费都能有所收获。对知识付费的质疑并不完全是坏处,从业者应当以此为鞭策,认真思考知识付费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知识付费该怎样重聚公众口碑。对公众而言,也要好好想想为什么选择知识付费产品,究竟是为了获得知识,还是仅为了抚平心中的焦虑感。如果行业与用户能够在内心真正对接起来,互相了解对方所需所盼,才能找准知识付费正确的前进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