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济南建设“新媒体之都”的路径探索

2022-03-31 07:45:08

作者:张刚 葛亮

  □张刚 葛亮

  当下,以数字化和互动性为核心特征的新媒体迅速发展,在社会关系、意识形态、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了巨大的影响力。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微信、支付宝等APP已成为国民级的应用,新媒体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生活的众多侧面。进入2014年以来,媒体融合又上升为国家战略,构成了当前新媒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媒体深度融合则写入了“十四五”规划,成为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济南提出建设“新媒体之都”可以说正当时。

  ○济南建设“新媒体之都”的由来及基础

  “新媒体之都”这个概念,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较少。“新媒体之都”的提法在济南出现于2018年。在当年的第七届山东省文博会的相关报道中,“新媒体之都”成为一个响亮的提法。借助于文博会这个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平台,济南建设“新媒体之都”可以说起步就不平凡。

  同年,作为第七届山东省文博会的主题论坛,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并永久落户。会上提出中国新媒体年会将以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为原则每年举办一届,用大气魄、大格局打造全国性的新媒体平台,以此来形成济南“新媒体之都”的基础地位。2019年,济南继续提出要打造“新媒体之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为新媒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2021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要建设“新媒体之都”。《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新媒体文化产业发展,办好全国新媒体年会,建设新媒体之都。”

  可以说,在新媒体迅猛发展和文化产业博兴的双重加持下,济南建设“新媒体之都”有着较强的主动性,走在了前列,基础初备。

  1.抢抓机遇、先声夺人。在国内较早提出了“新媒体之都”建设的概念和想法,并付诸实践。在市级层面的政策文件中多次提及,奠定了较好的政策基础和舆论基础。2.文化产业基础好,新兴媒体发展迅速。目前,济南已成为新媒体内容审核之都,人民网、凤凰网、一点资讯、字节跳动等审核团队也早已入驻济南,建立了各自的审核基地。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也正式开园。浪潮、开创、贝壳视频等新媒体技术、内容公司实力强劲。济南目前在建及规划的涉及新媒体的产业项目众多,包括唐冶国际新媒体产业园、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港、大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与短视频产业基地、齐鲁融媒产业孵化基地等。3.媒体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涌现出一批“四力”突出的平台与作品。在济南,以驻山东记者站为代表的央媒,以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电视台为代表的省级媒体,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电视台为代表的市级媒体,以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为代表的基层媒体,爆款产品迭出,在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文化、展现泉城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媒体之都”建设的路径探索

  “新媒体之都”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应以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探索可操作性强、效果良好的路径。

  1.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在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途中,应从更高层面出台“新媒体之都”建设的政策文件,从指导思想、建设内容、机制体制、评价标准、保障措施等方面规划好时间表和路线图。

  2.具体操作来说,“新媒体之都”的建设包含“内容端、产业端、应用端”三个层面:(1)以内容端为核心,打造全媒内容生产高地。在文字、图片、短视频、音频等作品的输出方面加强支持力度,以市场化的措施调动走在前列的新媒体公司和主流媒体生产与济南相关内容的积极性,在网红济南打造、泉水申遗、济南故事讲述等方面,打造“济南号”。(2)以产业端为支撑,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目前,济南已出台《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抢抓直播和短视频风口。与此同时,还应打造全链条模式,在新媒体产品的硬件、软件和应用等层面形成闭环。例如在视频领域要形成完整的产业图谱,带动内容制作(包括内容生产机构、MCN等内容服务)、基础技术支持(网络运营、硬件设备、影音技术、支付渠道)、第三方服务支持(版权保护、数据监测服务)等上下游产业的扩张与发展。(3)以应用端为抓手,打造智媒赋能高地。既要借船出海,更要掌握自己的平台,形成“两微一端一抖”+自有客户端的发展模式。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公司加强合作,积极发展5G技术和人工智能,将“新媒体之都”建设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中。

  总之,要坚持三端一体化发展理念,突出内容端优势,打造应用端特色,发展产业端高地,共同为“文化济南”“智慧济南”建设助力。

  ○“新媒体之都”的标准及评价

  建设“新媒体之都”,其形成要有标准。从济南经验出发,“新媒体之都”建设后应具备以下效果和形式。

  “平台+矩阵”的结构体系是否形成。主流媒体是否已建成具有大量日活、影响力巨大的自控平台,新媒体矩阵是否已实现影响力的全覆盖;社交化商业平台是否在济南建立区域中心或基地,下沉是否已完成,这都是衡量的重要方面。

  “内容+产业”的支撑体系是否形成。是否能够进行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并能进行有效的变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形象传播,这需要“内容+产业”的支撑。在三端一体化发展方面应取得明显成效。

  “智媒+智库”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否形成。需要构建济南传媒“大智库”,建设智媒专家库、从单一“管状”通道上升为平台凝聚,最终形成智慧城市管理的“最强大脑”,为聚焦党和政府声音、脱贫攻坚、扶贫协作、乡村振兴、商贸物流等领域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在济南城市品牌的文创设计、人才引进培养、业务培训、创业辅导、MCN机构引进与培育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智力支持,为提升治理能力提供真正的智慧依据。

  可以说,建设“新媒体之都”,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基础初具的情况下,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在新媒体发展、“新媒体之都”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本文为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济南打造‘智媒之都’的路径研究”(编号JNSK20B35)的研究成果。作者单位:山东管理学院人文学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