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来得正是时候

2022-03-25 10:49:25

作者:郭元鹏

  □郭元鹏

  日前,一批以“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为主题的绘本、宣传挂图陆续出现在各企事业单位,这是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倡导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一项具体举措。此前,全总女职工部已编著出版《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并录制宣传片、动漫微课,以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3月24日《工人日报》)

  什么是“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全国总工会给出的解释是:通过制定优化的工作制度,发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支持男女职工平衡工作、家庭和个人生活,让职工能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投入工作的工作场所。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需要具备“六个友好”,即对有家庭责任的男女职工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照护支持友好、工作安排友好、职业健康友好。

  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简单来说就是对员工照顾家庭多些宽容。这里有这么一个例子,江苏一企业为了支持职工照顾家庭,创造性地设置了几个服务项目:一是,寒暑假期间“允许带娃上班”,单位里专门划出了“娃娃学习区”“娃娃游戏区”,让无人照顾孩子的职工将孩子带到单位来;二是,所有职工的子女都可以参加单位组织的“免费教育”,有游戏课、手工课、家教课、语言课等等;再者,允许女职工“上班期间回家给孩子母乳”,只需要打个招呼就可以。可以说,这就是“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一个典范。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有益于鼓励生育政策的落实。对于因为生娃影响了工作的职工,让他们既能照顾好家庭还能有更加优质的就业机会,也就是说归结于“六个友好”,对有家庭责任的男女职工理念态度友好、职业发展友好、生育保护友好、照护支持友好、工作安排友好、职业健康友好。总之一句话,让职工有出彩的机会,让职工高高兴兴、幸幸福福生活,如此一来,也就能有效纾解“生娃焦虑”了。

  对于单位而言,必须有“家的温馨”,工作场所像个“家的样子”,职工就有归属感,单位把职工当“家人”,职工就会把单位当“家园”,这是相辅相成的,职工就会以百倍的努力回报单位,看似因为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损失了资金、损失了时间,实际上收获更大。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在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的同时,也能帮助职工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减少用人单位人才流失,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所以,从根本上说,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情。

  这需要用人单位转变传统的观念,而不是只把单位作为赚钱的地方、工作的地方。这还需要各级政府支持这项工作,拿出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百强城市的劲头,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给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单位资金投入、政策照顾,让休息哺乳室、孕妇休息室、幼儿托管室成为标准配置。

  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是一项综合性、持久性的工作,不能只是倡导,而是需要有约束力,更不能只靠一个或几个部门推动,而是需要顶层设计和制度支撑,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