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在科学救援中展现“生命至上”

2022-03-23 11:01:27

作者:肖明君

  □肖明君

  东航客机坠毁事故不幸发生,相关救援和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所有目光的聚焦,背后都是无尽的牵挂。现场散落的飞机残片、零落的个人物品,还有132名机上人员的失踪,令每一位亲人焦虑心碎、令每一位国人心头沉重……大家始终都在等待、捕捉着从救援现场发回的每一丝音讯。搜救节奏同样紧张,目前不断有新的救援力量陆续加入进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让人们从“中国救援”的坚守中期待着奇迹出现。此时此刻,全社会都以无差别的密切关注、无差别的不安和期待、无差别的“同理心”和“在一起”,祈福每一名失踪者、抚慰他们的亲人。

  不安和焦虑是灾难事故的衍生品,对待它,一方面需要“全力安抚”,另一方面需要“理性应对”。在整个社会的应急应对体系中,每个人都应该主动做到不被情绪左右、不被悲伤裹挟,更不能散播不负责任的信息,而是应该配合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当我们高扬“生命高于一切”的时候,践行这一信条的恰恰是科学救援和理性应对。理性应对不是应对灾难事故的自选动作,而是必然要求。东航客机坠毁事故发生后,相关方面迅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按照“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的安排,紧张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首先,针对飞机失事等突发事件,启动应急机制意味着快速分析判断事件性质及影响,确认伤亡损失情况,迅速组成应急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收集各方资讯、确保信息畅通,然后高效快速开展协同工作。应急机制的设置和启动,在于避免破坏扩大或事态加重,实现损失最小化。这种机制本身就是一套相互嵌合、前后环扣的科学程序。其次,全力组织搜救体现着“生命优先”的价值排序。在任何灾难事故中,挽救生命无疑是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这是救援专业主义和人道主义的伦理要求。每一名救援人员都承担着“于孤绝之境聆听生命呼吸”的重大使命,敬畏生命、关怀苦难是文明社会该有的人性光芒。最后,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绝不是突发事件应对的“收尾工作”,而是“关怀的开端”。善后处理关乎人心抚慰,而人心和情绪的平复恰恰是“秩序和信心重建”的重中之重。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实事求是、及时准确发布信息,认真严肃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航安全管理”,这其实就是善后工作最完备的标准化安排。这种安排有利于及时恢复正常航运秩序、有利于平复和安放社会情绪,也有利于“举一反三,分析评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飞行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复杂不定,可能有显在的技术归因,也可能有潜在的管理归因,这大概需要较长一段时期来予以确认。而132个“失联的生命”,却紧迫要求当下救援“全力投入且没有完成时”,在积极搜救、还原现场、追溯真相、安抚亲人的过程中,需要全社会系统性的技术配合和情绪管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守望者,都是一线的“救援者”,每个人都应以科学救援的理性精神作为对生命的尊重。与此同时,公共管理的应对更应该展现公开透明,以有温度的科学处置抚慰人心、查漏补缺,坚守安全底线,坚守“生命至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