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旅创新,闯出“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新路径

2022-02-23 11:13:12

作者:肖明君

  连线专家 黄潇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连线编辑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济南要建成高水平引领型国家创新型城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从品牌引领走向了“文化+科技”双轮驱动的新阶段。在“好客山东”品牌引领下,济南以“天下泉城”塑造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成为吸引国内外旅游者到来的闪亮名片。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从文旅目的地建设的角度来看,“文化驱动”是文旅内容创新的核心驱动力,目的地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文化吸引力的比拼。比如,河南卫视凭借《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节奇妙游》《端午节奇妙游》等节目成功出圈。具体到济南,还要从黄河文化、儒家文化、泉水文化等历史文化中挖掘创新的文化源泉。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含义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2020年底济南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则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先试者和排头兵。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驱动”成为文旅体验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如果说“文化驱动”的创新是解决旅游者体验什么内容的问题,那么“科技创新”则是解决旅游者如何体验的问题。比如,2016年美国六旗主题公园推出世界上第一个MR过山车;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出现在“鸟巢”上空的巨型红色“中国结”,则是由数字AR技术生成的。文旅目的地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要充分利用最新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VR/AR/MR等先进技术,实现文旅体验的不断创新。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品牌引领的营销时代,那么未来十年可以说是“文化+科技”双轮驱动的创新时代。文旅领域不仅要关注如何吸引旅游者的到来,更要在此基础上关注旅游者来了之后的体验感、获得感,通过“文化+科技”双轮驱动的创新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体验质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