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年夜饭“出圈”是疏通情感的需要

2022-01-28 09:55:10

作者:肖明君

  春节将至,作为“一岁一团圆”的特殊意义符号,有关年夜饭的话题踩着节点儿热了起来。本报报道,在疫情防控叠加“懒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商家调研发现,如今年夜饭的主动权已经交到了“80后”手中,特别是35岁左右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对年夜饭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味道好和寓意好,他们同时关注菜品是否有颜值、够排面儿。“毕竟除夕晚上要发个朋友圈的”这一新需求说明年夜饭不仅仅是家庭里的仪式感,还兼具了社交属性。

  时代在演进,年夜饭也在不断“新桃换旧符”,一年换个花样儿。但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气氛营造,却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场景。这也说明了,年夜饭,不只是一顿饭,吃饭还是维系亲情的纽带。而随着“人机一体”信息时代的到来,智能应用和虚拟场景让“朋友圈”进入每个人的生活,近些年来,年夜饭也从真实的亲人圈里“出圈”,在朋友圈里晾晒,把一桌子“私家菜”晒成了共享场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年夜饭的社交属性,收集了关注,赢得了点赞,获得了治愈……在“欢欢喜喜中国年”的变迁中,年夜饭曾是物质短缺时代“一顿好吃的”;经过流动加剧、迁徙频繁的岁月,当“北漂”“空巢”变成了一种距离,年夜饭就承载了“在一起”的强烈情感需求;尾随着网络经济的一骑绝尘,酒店定制年夜饭也走向了网购“半成品家宴”,年夜饭就成了“新消费时代”追求便捷与速成的新都市人群一种独特的植入味道。而你不曾发现的是,这种“新消费”的味道里,还隐藏着新社交。

  年夜饭里的新消费,是一道动人景观。对于就地过年,对于选择了不返乡的年轻人群体,据说他们的需求已经和“懒人经济”叠加在一起,催生出了“预制菜”“半成品菜”。据说,在就地过年的趋势下,更多人准备宅家吃年夜饭,半成品家宴礼盒也跟着走俏起来。这就让一群忙于工作、疏于厨艺且“嘴馋、手残”的年轻人,也拥有了居家吃年夜饭的场景,这既契合便捷、速成的要求,又迎合了过年的气氛。一般来说,这样的“预制菜”,带着各地的风味儿,迎着自己的口味儿,各种“搭”,很容易营造出丰衣足食、欢乐祥和的气氛。更关键的是,这样的“排面儿”,刷圈的时候会很好看,很适合社交,很容易“出圈”。社交正在定义一切,社交网络的线上属性,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所以,年夜饭里有社交,不意外。尤其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阶段,对于就地过年的都市人群,年夜饭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朋友圈里“五光十色的炫”,成为一种被点赞、被关注的需求,成为一种需要被挂怀的情绪寄托。所以,这两年的年夜饭有点不一样,除了食谱有了颠覆性变化,吃饭时的情绪更是被点燃了。虽然没有了“妈妈的味道”,虽然没有了一家人真正坐在一起,但是“线上分享”的感觉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重视朋友圈里的年夜饭,给朋友圈里的年夜饭伸出大拇指,是一个“必选动作”,这个赞你得点。

  新社交,都是线上的、即时的、快捷的、垂直的、无边界的……同时又是可以兼容传统和亲情的。发朋友圈和刷朋友圈,成了茶余饭后的一大消遣,也是经营人设、展现自我的一个渠道。尤其对于“单机式社交”的人们,让年夜饭“出圈”是疏通情感的需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