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医疗点评不能脱离“健康轨道”

2022-01-19 06:50:13

作者:李英锋

  在这个“点评”盛行的时代,很多人都已习惯了在就餐或娱乐前打开点评平台看一下“口碑”和评价,上面有用户对商家服务、口味、环境等多项打分与评价,综合得分成为衡量商家优劣的标杆。很多用户不知道的是,如今医院也成为了其中一员,在点评平台上,不论是三甲医院还是一些专科医院,都榜上有名,但其中一些相对知名的医院评价星级较低,有些医院的评论区内,医生也频频“中招”。(1月18日《法治日报》)

  这是一个万事万物皆可被评价的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就“消费行为”或“消费品”进行点评的时代。就像餐饮和娱乐一样,医院和医生也被摆上了点评平台的“货架”,成了被点评的对象。令人担忧的是,点评平台上的一些老毛病同样出现在了医疗点评环节,不少网友的点评充斥着任性、偏激、侮辱、诽谤等色彩,呈现出种种乱象,不仅拉低了评价的客观真实度,容易对他人形成误导,也可能侵犯医生的合法权益,给医院和医生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还是那句老话——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友是医疗点评的第一责任人,应该管好自己的嘴和手。医疗点评不能信口开河,不能逾越法律底线和文明底线,不能脱离“健康轨道”。网友参与医疗点评,应以真实医疗体验为前提,尊重事实,摒弃捕风捉影、道听途说式评价,更不能捏造事实、颠倒黑白。医疗服务的核心是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网友点评要抓住问题的关键,走出因停车难等非医疗核心问题而全盘否定医院的医疗服务、给医院打差评的误区。即便医院或医生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网友也该就事论事,保持理性,不对医院进行恶意抹黑,不对医生进行人身攻击,不让点评溢出法律轨道。须知,在点评平台“指名道姓”地谩骂、诽谤医生,轻则构成治安违法行为,重则构成侮辱罪、诽谤罪、寻衅滋事罪等刑事犯罪。医疗点评不负责任,随意放飞,充满戾气,包含着不小的法律风险。

  点评平台应进一步优化完善点评规则,按照《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的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友点评毕竟只是“一面之词”,在医疗点评系统中,有必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由专业权威的评价机构提供点评意见,与网友的点评意见共同展现,给受众提供更全面、更多元的信息,让受众从多个角度加深对医院或医生的了解。

  另外,还应在点评系统上建立医患沟通机制,畅通医患交流渠道,由医院或医生针对网友的点评意见或网友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应,既有助于化解网友心中的疙瘩,消解网友的不满情绪,维护网友(患者)的权益,也有助于解决问题,改善医院的工作,规范医生的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这样,医疗点评才能实现双赢,才能收获更好的监督效果、社会效果。(李英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