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面对健康流言要辟谣更要“截流”

2022-01-19 06:45:13

作者:郝冬梅

 
 黎青 作

  □郝冬梅

  每天喝点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口罩消毒残留物会致癌,用前要抖一抖?核能供暖的热水也带核辐射?……近日,“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21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健康流言我们早就熟悉了。只是之前并不知道这是“健康谣言”,而傻傻地认为这是“健康知识”。之所以对其深信不疑,是因为生活中所谓的“健康知识”是众口一辞的:一些健康公众号上有,一些健康短视频上有,在一些所谓的专家讲座上也有同样的内容。普通读者会深信不疑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看起来很专业、高深的科学词汇、看似“高大上”的伪科学概念炮制出的健康流言,如果人们科学素养不足或不够理性,很容易上当受骗。这也是健康流言往往能够成为爆款的一个因素。而老百姓又因为不专业就很难辨别真伪。想将之一网打尽,就需要专门力量组织业内专家,对网络上广为发布的健康流言定期进行“去伪存真”,让骗人的健康流言没有广泛传播的机会。

  传播平台也是有责任的。在公众号、短视频等图文视频平台上,有不少“健康号”,他们打着传播健康知识、生活知识、医疗知识的旗号,炮制各种各样的文章和视频,在公众健康诉求越来越强烈的时代,这些文章和视频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很可能成为爆款。因此,对于十分专业的知识,平台要多些谨慎的管理心态。而对于以“健康”“医疗”名义注册的自媒体号,则需要实现实名制,必须是专业人士,例如医生、科学家等才能发布此类信息。

  当然,对于公众而言,面对健康流言则需要增加自己的免疫力,对于来源不明的文章和视频,不能偏听偏信,不能道听途说,不能随手转发,遇到疑惑的地方,应该咨询专业人士。爆款健康流言,要辟谣更要“截流”,不让其成为爆款,不让其换取流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