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微腐败”,大祸害!

2022-01-19 06:42:31

作者:董婧

  □董 婧

  “在调查过程中,一个个受害人的情况都令工作组感到震惊和愤怒。”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中披露,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连困难群众的救命钱都不放过。据报道,赵永琏从困难群体身上捞取好处,从13名受害人手里,共计非法索取55万多元,而赵永琏骗取百姓的救命钱,全扔在了麻将桌上。其行为之恶劣令人发指,刺痛人心。

  作为“年度反腐大片”,专题片《零容忍》所选取的案例,都非常典型。比如第一集《不负十四亿》中,详细披露了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林昆案等典型案例;第二集《打虎拍蝇》中,受贿超4.5亿元的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出镜忏悔。显然,和这些“大老虎”相比,赵永琏只能算是一只“苍蝇”,级别不高,涉案金额也不大,属于动辄连几分几厘也要贪占的“微腐败”。但这个“微腐败”在老百姓眼里,那是不可容忍的“大腐败”,特别是那些侵吞救命钱,直接给老百姓带来痛感的腐败,其危害程度更加不容小觑。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财政专项资金、扶贫项目资金逐渐多了起来。与此同时,也让部分基层干部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基层干部利用“小微权力”,把手伸向了群众,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利用手中权力,非法占用集体资金,甚至侵吞集体财产……这些“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影响极坏。

  群众利益无小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所以,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基层。只有毫不手软地整治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才能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进而得到群众的信任和信赖。而这也正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据2021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显示,在防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71.6%的网民认为,应将“零容忍”的反腐态势和行动落实到对“微腐败”的防治中。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为官不为、优亲厚友、与民争利、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坚决“零容忍”,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利用执纪利剑追究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称,“而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观前之死亡不知戒。”赵永琏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行为规范,触犯了党纪国法,也丧失了起码的良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广大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和群众打交道,要时刻加强学习,强化思想锤炼和道德修养;要心存敬畏而不是心存侥幸,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要时刻保持优良工作作风,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