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差评还是诽谤?

2022-01-18 06:54:15

作者:然玉


  黎青/绘

  北京一高校研究生张铭(化名)在知乎留言区发表了对“文科考研网”的评价,他与另一名网民“马倩”一同被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张铭用词系侮辱或诽谤原告,构成名誉权侵权。“马倩”也因言论中“烂、白给都不要、恶心”等用词,构成名誉权侵权。(1月17日澎湃新闻)

  消费者的“公正评价权”,其外延到底为何?是要做扩充性理解,还是要做内收式限定。换而言之,司法更需要保护的,究竟是公民的“表达权”,还是保护商家的“玻璃心”?常识是,一种过度受限的、动辄得咎的“评价权”,并足以彰显消费者主权,并不足以成为建构市场良序的倒逼力量。若是“差评”,不能畅快地“宣泄”,而必须一板一眼、咬文嚼字、谨小慎微,人人畏首畏尾,那么势必造成噤声效应,贻害深远。

  对于消费者给商家差评一类的案件,认定“侵犯名誉权”理当慎之又慎,尤其是不能苛求“差评表达”毫无瑕疵。须知,绝不是“一骂就属于侮辱诽谤”,更应该综合判定“损害事实”“行为违法”“后果严重性”等构成要件,能动地运用法律条款,从而在捍卫消费者权益和维护企业名誉之间,达致一种“立场鲜明”的平衡。(然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