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盲盒套餐尝出了浪费的“味道”

2022-01-13 07:13:47

作者:李英锋

  □李英锋

  10日,“肯德基盲盒二手价暴涨8倍”消息冲上热搜。记者了解到,肯德基近日推出与泡泡玛特联名款盲盒套餐,该套餐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限量出售,引发了一波“抢购”。有人花费万元购买套餐,却根本吃不完套餐。也因二手市场上该盲盒价格飙升被质疑“饥饿营销”。(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手推出盲盒套餐,本意是蹭盲盒营销的热度,创新营销模式,吸引消费流量,增强用户黏性。尽管从短期看,肯德基的盲盒营销确实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乃至抢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这种营销模式却带有先天性的缺陷,注定难以在市场上走远。

  盲盒营销具有一定的射幸性质,被消费者所追求的某种商品随机地出现在盲盒中,消费者往往需要购买相当数量的盲盒才能得偿所愿。在一些爆款、新款商品的诱惑下,在集齐心理的驱使下,很多消费者在盲盒消费中都或多或少地丧失了理性,超量购买的现象比比皆是。而盲盒的这种营销弊端与食品关联到一起,就易引发食品浪费现象。

  根据肯德基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1/72。有的消费者为了“求娃”,一次性花费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当然,这或许只是个例,但从不少肯德基店盲盒套餐一上线即被抢购一空的狂热市场现象看,超出食物消费需求购买肯德基盲盒套餐的消费者大有人在。很多消费者购买盲盒套餐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为了“求娃”,而消费者吃不了的套餐,又去哪了呢?有的消费者花钱雇人代吃,有的消费者将食物送给他人,有的消费者则很可能以某种形式将食物浪费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食物、反对浪费不仅是文明要求,也是法律义务。不论是公民,还是企业,都应该承担反食物浪费的责任。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等措施,防止食品浪费;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肯德基的盲盒营销在客观上起到了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负面作用,是一种变味的“浪费式营销”,是对食品浪费的变相鼓励,背离了反食品浪费的法律责任。

  一家企业的眼里不能只有营销,只有“拉人”,只有商业利益,而必须有文明责任、法律责任和公益责任。建立在浪费基础上的盲盒套餐营销是变味的,是不健康的,也是不能被反食品浪费的法治语境所容忍的。中消协已经发文对肯德基的盲盒营销提出了强烈批评,并呼吁社会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肯德基应该认真倾听中消协的批评意见,诚恳反思和整改盲盒营销中的问题,对表公序良俗和法律要求,规范营销行为,摒弃营销的浪费味。消费者也应该增强反食品浪费的责任意识,在食品消费中多一分理性和审慎,少一分盲目和冲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