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外卖“无需餐具”还要多方努力

2022-01-13 07:10:57

作者:刘天放


黎青 作

  □刘天放

  近年来,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带来的快递塑料包装、外卖塑料餐具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外卖包装问题持续引起关注。此前,业内数据调查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3个是外卖用户。互联网订餐平台上,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

  外卖经济满足了人们对餐饮快捷、多元的需求。但这种模式下,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也随之上升,成为生活垃圾的重要增量。而且,在外卖勾选“无需餐具”选项下,消费者出于主客观原因,基本放弃了“无需餐具”这个勾选,给环保带来了巨大压力。

  实际上,对外卖餐具减量,不仅是消费者的事情,也是餐饮企业和平台的责任义务。2020年6月,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强调邮件快件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对绿色包装给出一系列具体要求。

  欣慰的是,已有一些外卖平台和商家开始行动起来。有外卖平台推行不点餐具送礼品活动,还有商家推出了一些餐具可回收利用的活动。不过,目前流行的外卖商业模式,还是与一次性餐具密切相关,还是没有跳出“依赖餐具”思维。这些餐具要投入原料生产,天长日久必是一种浪费。

  公众作为消费者,其消费习惯要改变,绝非朝夕之功。有一部分情况是怕麻烦,而就一部分平台和商家来说,采取的是标准化作业,也就是说,餐品在你点之前就打包好了,无论你要不要,都会给你餐具。可见,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平台商家,都需提升环保意识。

  外卖餐具问题涉及多方,必须统筹考量,多视角探索。外卖平台应对垃圾问题承担一定责任,但实际上也与外卖包装标准缺失、消费者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因此,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必须落实好现有法规。总之,减少外卖餐具总量,尚需提升环保意识。相信只要各方齐心协力,外卖餐具垃圾减量,一定会照进现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