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文明社会应对畸形酒文化说“不”

2022-01-12 07:20:00

作者:南朔

  □南朔

  不当劝酒行为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尤以节假日、婚丧嫁娶等时间点和场景为甚,因为共同饮酒导致伤亡而引发的纠纷案件屡见不鲜。临近春节,多地多部门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多位专家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劝酒、灌酒等行为可能需要承担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还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1月11日《法治日报》)

  春节将至,很多人便将“红喜事”提上议程,准备热闹一场,应酬便也渐渐地多了起来。一些应酬没法拒绝,一些聚会不得不去,而在传统的观念里面,喝酒似乎也是很多人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而跟“酒桌文化”相伴的,还有不少悲剧。比如2015年,安徽宿州男子赵磊因被劝酒醉驾,在返程路上连人带车掉进了沟里,被发现时已经死亡;再如2020年5月,上海一女子深夜到烧烤店撸串喝酒,几位男士上前搭讪并频频劝酒,该女子因酒精中毒殒命……

  类似的悲剧频频上演,带给我们足够的警示:饮酒可以有,但要适度,更不能强迫劝酒。“不喝不够朋友”“不喝看不起我”“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类似的“劝酒话语”背后,其实是一种隐性的道德绑架。浓厚的“劝酒文化”,也让很多人“苦不堪言”。有媒体曾经搞过一项关于劝酒的调查,结果显示,92.3%表示有过被劝酒的经历,74%称因推脱不过被迫接受。由此可见,天下苦畸形的酒文化久矣。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一百六十九条也规定,“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当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无论是强迫性的劝酒,还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乃至是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回家,一旦出现事故,同桌劝酒者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从这来说,喝酒不劝酒,同样是法理常识,对每个人来说,都应以此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身边人。

  如今,各地纷纷发布“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倡议,重申“劝酒须担责”的常识,置于如今的时间节点上,确有必要。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一种普法,普及相关的法律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提示与警示,文明社会,还是应该要对畸形的酒文化说“不”。

  现代人的餐桌文化,要考虑礼仪,考虑传统文化,考虑酒文化,所以适度饮酒“可以有”;但也要考虑安全,考虑健康,过度饮酒、过度劝酒则是“不该有”。从这来说,倡导文明饮酒不只是对饮酒者的一种关爱与保护,也是在倡导一种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也有助于社会文明的建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