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用老人出镜机会 冲淡“老龄化社会”

2021-12-16 10:31:02

作者:肖明君

  编者按 适老化,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高频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渐抵近,适老化设计和改造正在越来越多的公共设施和场景中扩展:国家要求手机端APP字号和界面实现“老年人友好”、年轻的徒弟为68岁师傅在直播平台开通厨艺直播号……可以说,帮助老年人融入网络社会和“触屏”时代,是一项大工程,也需要下细功夫。而实现这些最坚实的支撑,来自于“适老化”社会心理的全面构建,这个课题的破解显然是当下的刚需,本评论专题对此进行尝试性探讨,以期有所启发。

  昨天,本报刊发《师父掌勺,徒弟“掌镜”——老厨师玩跨界》一文,介绍了一对“网红师徒”,擅长制作传统鲁菜的68岁“大厨”陈宗明和徒弟陈大伟利用视频演示厨艺。他们在厨房里分工明确,粉丝留言点菜、师父掌勺做菜,徒弟则在一旁用镜头记录,然后剪辑视频上传……厨房里笑声朗朗,师徒俩与粉丝们互动得不亦乐乎。

  视频中,粉丝们看到了一位对于鲁菜有着强烈传承意识、厨艺过人的老厨师,徒弟陈大伟则看到了在镜头前实现“人生第二次起航”的老师傅。大家也纷纷感叹,如果没有网络,没有短视频,陈师傅估计也只能“岁月静好”了,像他这个年龄段的人,一般会因为职业生涯的终结而慢慢淡出,虽说还可以含饴弄孙,但是退出主流社会几乎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人生趋势。陈师傅大概怎么也不会想到,会因为一份手艺而获得出镜机会,而且还拥有了10万粉丝,这不仅回归了社会,而且是登上了一个舞台,一个能听到“掌声响起来”的大大的舞台。

  陈师傅的人生翻转是个很好的启发:人生不仅如逆旅,还可以逆袭。退休,并不意味着非要脱离主流生活场景,而是可以凭借一技之长,找到“人生第二落点”,开启别开生面的新生活。深扒一下陈师傅的“出镜史”,得知这曾是徒弟陈大伟的主意,他之所以把师傅推到镜头前,固然是为了对传统鲁菜进行一场“抢救性”拍摄,又何尝不是为了让赋闲在家的师傅拥有一段有趣的生活?

  在网络化时代,在人人“触屏”的年代,老年人也完全有权利、有能力做一个容身其中的人,而不是很边缘地待在一边,做一名傻傻看着年轻人热闹的看客。当前,各种公共设施、网络技术设施都在进行适老化调试,这种调试是对于老年人群体的关怀和尊重,更是为慢慢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提前“热身”。每一名年轻人都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主导一切,更不能忘记老年人的存在。其实,当一名年轻人看到老年人没有被时代发展和技术流变抛弃的时候,当他看到自己的父母和这个社会很融洽、很友好的时候,内心应该是无比欣慰的,因为他们可以由此想象到自己在三四十年之后,不至于老境颓唐,不至于和社会绝缘。这也对当下社会,尤其对当下年轻人、对为人子女者提出了一个不算太过于苛刻的要求,有必要像徒弟陈大伟那样,主动提携身边的老人、自己的父母,虽然不至于让每个人都出镜,但至少要手把手教给他们“触屏”,让他们懂得并能分享这个时代的精彩,让他们加入“网购”“网红”“网评”“直播”的行列。

  眼下大家非常关注空巢老人,严格来说,很多空巢老人其实是“空心老人”,更多的老无所依,其实是精神寄托缺失——老人们往往因为没法在年轻人主导的信息世界里扎堆,只能被远远落在后面,徒留一声声叹息。

  整个社会的适老化调试,路还有很长,比起轮椅过道、电梯扶手、宅内呼救等硬件设施的逐渐完善,让老人们在社会上多“出镜”、多露脸、多参与,这种意识的构建显然更需要同步进行。只有让老年人更多切入网络时代的新场景,才能让他们的内心世界丰满起来、自信起来。老年人如果整体不快乐,社会就会真的步入“老龄化社会”,而如果这个群体能与年轻人快乐纠缠,与新技术友好相处,就会冲淡“老龄化社会”,迸发出活力四射的“年轻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