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学生“营养餐”岂能变成“问题餐”

2021-11-29 06:55:33

作者:


黎青 作

  编者按 这几天,一则“学生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的新闻登上热搜。有媒体报道,11月23日,河南新乡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据学生们反映,当天吃的饭菜里“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戚城中学校长接受采访时声泪俱下,谈及家长要求更换送餐公司他无奈表示,“不行,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如何保证学生饮食安全、营养和健康,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为此,本期评论特别关注此事件,并摘取权威媒体相关评论,与读者一同思考。

  □董婧

  目前,通过当地所发布的通报,初步判定这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有4名相关负责人已经被立案调查。到这里,算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然而为什么一个北京的公司会千里迢迢来到河南的乡镇学校供餐呢?这家公司给事发学校送餐才不过一周,校长怎么就会发出“换不动送餐公司”的声音呢?在这起事件中,还有许多问题存在疑惑,但有一个不可否定的事实,就是孩子所吃的营养餐是不卫生、不健康的。

  “食品安全无小事。”特别是涉及国家根本大计的教育问题。国家投入巨资改善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学生配备了营养午餐。教育部等十五个部门曾联合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多个配套文件,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不能让任何单位、任何人从孩子嘴里‘揩油’,要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孩子舌尖上的安全。”但没想到的是,在层层把关的情况下,还是有个别地方的营养餐变得越来越没有营养,甚至变味、变质。如此岂不是辜负了将孩子放心托付于学校的家长们,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更直接损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

  根据媒体报道,涉事的配餐点“未批先餐”,在此前未获批许可证期间,已经开始配餐,而且涉事公司曾因违反相关环保规定被行政处罚两次,可见,涉事公司在制作和管理环节肯定存在问题。与此同时,招标单位的投标审核、合同履行监督等诸多问题,也仍待调查清楚。事关学生饮食健康安全,绝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营养餐”变成“问题餐”,背后到底营养了谁,必须让所有违规者付出代价,给学生和家长一个交代。

  学生在学校吃营养餐,这是一件大好事,绝不允许任何人染指,把好事变成坏事。其实要解决营养餐的问题并不难,国务院督教办早就给出了答案:严肃追责、严肃处理、加强管理、主动公开。所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关键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将“营养餐”置于透明制度下操作。大到生产车间、卫生设备,小到一棵青菜、一个鸡蛋,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营养改善计划绝不是简单的一两顿饭,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顺藤摸瓜,查找清楚,该处罚就处罚,加大打击力度。要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问责追责和奖励惩处,确保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健康,推进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营养餐背后的疑问亟需严查

  食品安全无小事。营养餐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数十名学生吃营养餐却吃得拉肚子,背后的实情亟待调查。“我不是好校长”,校长一洒热泪,除了难受和愧疚,也许还有憋屈和苦楚。

  初步化验结果显示,部分样本检出大肠杆菌超标。食物不卫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食品本身变质还是运输过程中被污染?需要答案。

  更该调查的,是涉事餐饮公司。据报道,涉事餐饮公司名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五花八门,既有“销售机械设备”,也有“打字复印”,餐饮服务是30多项经营项目中不太起眼的一项。这样一家公司,怎么就能一路过关斩将,在当地教育体育局统一招标中一举中标?这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理应抓紧调查事实。涉事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竞标,中标合规。但到底是否合规,不能由其自说自话。当地监管部门应公正调查,不放过每一个疑点,给孩子一个交代,给家长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

  目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对此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明将严肃追责问责。27日一早,当地再度通报,县教体局副局长等4人被立案调查,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这是积极姿态。营养餐营养的是孩子,严把质量关,监督更精准,让问题远离,让孩子真正吃上放心的营养餐。(来源:《人民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