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披星戴月,只因心中敬佑

2021-11-19 06:49:00

作者:董婧

  □  董 婧 

  总有一些文字让我们泪流满面,让我们坚信只要大爱在不断发热,希望总会如阳光。昨日,山东省中医院杨文军医生去世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他的最后一份“医嘱”也让无数网友“破防”——“原谅我不能为大家服务了。这两年我老思考怎么给大家开又有效又便宜的药方,中午饭都吃不上……我在天堂保佑大家,大家好好过日子,路慢慢走,要享受生活,再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杨文军医生仍然惦记着患者,生命的张力在短短的“医嘱”中闪闪发光。

  “披星戴月,只因心中敬佑”。这是人们对医师职业状态的描述,也是对医者崇高精神的赞许,同时这也是杨文军医生的真实写照:他经常加班,饿了的时候吃个饼干充饥,生前最后一个快递就是一箱压缩饼干。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责任和担当,然而看到“离世前最后一个快递是压缩饼干”这样的细节,还是让人泪目,不是临时出现在家庭应急清单中的购买项,而是常备食物;不是为了解决特殊时期吃饭困难的难题,而是为了把节约下来的午饭时间留给患者。杨医生在平凡的岁月里可能没有光芒万丈,然而我们却从这默默生辉之间看到了一位医生多年如一日的忙碌身影,也看到了他对事业的执着、对患者的关爱,更看到了白衣天使无疆大爱所及之处的光芒。

  是的,医生不是超人,但是他们却以白衣作战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精湛的医术挽救患者的生命,只为成为一名无愧于心的好医生。杨文军的妻子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丈夫是个温和善良、医术高明的医生。他最自豪的是用最便宜的药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一位好医生,不仅需要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实践积累,更要怀有一颗仁心,对患者有推己及人的同情和理解。很多时候,能否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甚至只是一个真诚的眼神,都可能比医术本身更为重要。显然,杨文军就是这样的好医生,开又有效又便宜的药方,除了医治患者的疾病,还会开解他们郁结的情绪,给予他们温暖的安抚和鼓励。温和善良、坚守医德,坚守“以患者的利益为先”的信念,坚持用自己的“小处方”来化解患者的病痛,这无疑是“医者仁心”的生动注脚,是对医生天职的最好诠释。

  有人说,医生和患者“时刻在依赖,时常在忽视,时而在抱怨,却常常不了解”。其实,“好医生”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总是从患者和家属经历的痛苦与煎熬中去理解他们的不易与期待,那么,在深切悼念杨文军医生的此时此刻,我们不妨也从医生的经历与付出中多理解他们的辛苦与奉献。“有一点光发一点热”是杨文军医生最动听的告白,“救人的天使”“生如夏花”“中国好医生”“自己是医生却给别人治了一辈子的病”则是无数人给予杨医生最好的褒奖。彼此都能多一些信任与关怀,医患同心,方能在未知的困境中开启更多生命之光。

  因为生命至上,医者内心柔软,目光温情,步伐坚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医者责无旁贷。不忘初心、甘于奉献,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纸短情长,说不完杨文军带给我们的感动,但“好医生”的点滴善行给予了社会温情,更让我们体会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真挚和神圣。医者仁心,光芒不灭。杨文军医生的离开令人痛惜,但坚定纯粹的付出永远值得感怀,温暖明亮的灵魂也永远值得致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