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为“胡同名泉”打造曲径通幽的“名泉胡同”

2021-11-18 06:39:24

作者:肖明君

  □  肖明君  

  本报昨日报道,在历下区孟家胡同1号院内,有一池清澈的泉水。此泉名为福德泉,泉池外方内圆,井口直径约半米。泉水澄澈而充盈,长年不竭,水质优良。据了解,此泉原为一眼无名泉,是2011年8月济南泉水普查时新收录的泉点。

  “家家泉水”是济南最动人心弦的城市特色,很多泉眼、泉流就在老城区的居民院子里、墙根下、大门口……与一般的名泉远离人居、藏身大山不一样,济南的泉水非常“亲民”,就流淌在人来人往的街巷里。因而,依守泉边,成为济南人,尤其是老济南人最典型、最富有韵味的生活方式。要让老济南人的“泉水生活”方式、传统城市文化场景保留下来,就必须保护好“胡同名泉”,就必须持续刷新市井生活中泉水的存在感。

  隐藏在孟家胡同的福德泉,其名字本身就体现了这种人与泉相互交融的生活状态——市名泉办、市民政局和市名泉研究会曾经面向社会为30处无名泉征名,后报请市政府批准,济南老城区住户张福德先生挖出的一个泉眼,沿用居民名字,命名为“福德泉”。小院居民称,他们平日里洗衣、浇花用水仍然取用泉水。今年,福德泉作为新增的305处名泉之一,已被收录进新版《济南名泉名录》。

  济南的泉水声名在外,济南的老胡同名气也不差。因为泉水很多“扎根”在胡同中,让泉水具备优雅娴静气质的同时,还拥有了一些令人亲近的烟火气息和生活底色。在泉流汩汩的老胡同里兜兜转转、在青砖白墙碧瓦中走走停停,总能触摸到一份来自古老岁月里的安宁,感受到趟着时光前行的惬意,这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都市中很难找到的舒适感。可以说,济南的泉水和胡同是互为一体的,这也是下一步名泉开发过程中应该着力体现的一点。这也启发人们,在寻找泉眼、保护名泉的同时,也要有一体化开发的思路,把那些有名没名的胡同也要保护好、修缮好、提升好、开发好。值得一提的是,芙蓉街东侧的马市街去年进行了修缮,小巷两侧原来“一抹白”的墙皮重新贴装上了灰砖、青石和青砖腰线。临街四合院的小门楼全部加固补齐了屋顶灰瓦,同时增加了木制门窗,整体外观与老城其他胡同风格统一,让此地的老济南气息更加浓郁。

  当然,对泉水胡同进行环境提升,除了硬环境的扮靓,还有软环境的打造。有专业人士建议,很有必要对胡同内居住人群进行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提升和专业培训,激活其保护主动性,打造真正的老城区“生活共同体”,尤其要对其生活细节进行“景观化处理”,在充分协商协调的基础上,规范居民生活用品、用具的摆放,合理归置生活垃圾,尽量保持胡同环境的整洁有序,避免造成节假日或周末通道堵塞。近日公布的《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在“历史城区”更新圈层,加强历史文化要素保护,恢复老城肌理格局及传统风貌,提升空间环境品质。按照这个完备的规划思路,老胡同的修旧如旧,应该也在城市更新的视野之内。

  济南“寻找名泉”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不时会有新的泉眼从老街巷中被发现,给济南和济南人一个惊喜,济南的名泉名录也在不断添加“新成员”。这种情况下,优化胡同环境、提升胡同品位,打造有特色的泉水胡同,就是为泉水打造一个有韵味、有温情的“家”。同时,为“胡同名泉”打造曲径通幽的“名泉胡同”,更是加强泉水文化承载能力,进一步擦亮泉城品牌的好事、实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