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警惕“抽奖诱购”骗术转战线上

2021-11-17 09:41:12

作者:张淳艺

 
 黎青/绘

  ​□ 张淳艺

  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随机抽奖,可以多次抽中一等奖。凭借大额奖券再支付一定费用,就能获得一款标价超过实际支付费用好几倍的家电等产品……这是当前一些平台上“幸运大抽奖”活动的情景。近日,记者调查显示,这种“一抽就中”一等奖的抽奖营销暗藏猫腻。(11月16日《工人日报》)

  不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都曾收到过珠宝店发放的免费礼品券,领取毛巾、牙刷等小礼品还能免费抽奖。往往运气爆棚抽中“一折”大奖,掏几百元就能买走“高档”玉石珠宝。殊不知,这种抽奖模式背后有可能是商家精心设计的骗局,利用人们中奖捡漏的心理,造成冲动消费。所谓“高档”玉石珠宝价格虚标了几十倍,即使打一折依然买亏了。

  随着媒体的不断曝光,和有关部门多次提醒,这一老套路已经越来越玩不转。于是,一些商家开始转战线上,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进行“抽奖诱购”。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线下抽奖箱可以人为操控,线上抽奖则是系统随机,对活动的真实性深信不疑。同时,商家往往在一些头部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故意将中奖的商品虚标高价,以此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误以为得到了大实惠。

  业内人士指出,线上抽奖活动完全可以通过后台进行操纵,把程序“写死”,随意设置中奖比例等参数。中奖商品往往成本很低,远远不值电商平台上标出的价格。消费者非但没有得到实惠,实际支付费用很可能超过商品的应有价值。有受骗消费者吐槽,中奖后花380元买的“2680元”高端智能扫地机器人特别轻、质量一般,“充电几小时,工作十几分钟”。

  利用随机抽奖引诱消费者购买商品,属于促销行为。根据《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一些商家虚构幸运中奖的假象,误导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的产品,显然有悖商业伦理和法律精神。

  将中奖商品虚标高价,则涉嫌价格欺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国家发改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的通知指出,“虚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标示的原价属于虚假、捏造,并不存在或者从未有过交易记录。电商平台上的所谓高价,纯属为提高中奖活动的可信度而当托儿,远远高于商品实际价值,不可能有真实交易记录。

  对此,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于涉嫌欺诈的抽奖小程序一律下架,对于经营者依法予以处罚,要求其给予消费者三倍赔偿。电商平台也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引导平台内电商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此外,消费者更要提高警惕。“一抽就中”一等奖,不能说明我们运气好,只能证明商家骗术高。不管线下还是线上,“天上不会掉馅饼”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