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要好事办好

2021-11-17 09:39:42

作者:张西流

  □  张西流 

  教育部日前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11月16日央视新闻)

  先看一组数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抑郁症被称为“头号心理杀手”,已成为一种严重损害生命尊严和社会安宁的“流行病”。不过,也要认识到,很多因素可以导致人患抑郁症,但同样也有很多方式,能对抑郁症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可见,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是从源头上预防抑郁症的有效措施之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在《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提出,加大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群、高压职业人群等抑郁症防治重点人群干预力度。同时,到2022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基于此,教育部提出,将多渠道推进青少年抑郁症防治工作,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

  可见,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更须纳入公共服务体系。首先,政府应增加投入,强化青少年对心理卫生服务资源的可及性与可获得性。例如,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增强青少年对于心理压力的应对能力;提高医疗机构对于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类疾病的识别率和治疗率。

  城乡基层组织及相关部门,应建立和完善工作、生活关爱机制,心理疏导、干预机制,以及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对心态反常和情绪失控的青少年进行心理抚慰和物质、司法救济,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将抑郁症患者轻生的苗头摁灭。同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持续开展抑郁症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并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其识别抑郁症的能力。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青少年自我调节和减压能力。部分青少年由于成长条件相对比较安逸,再加上心理健康教育的不足,在遇到压力时,往往不知道如何应对,或者应对压力的方式比较简单。因此,青少年应主动学习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周围环境的条件,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定位。青少年还应和周围的人形成良好的关系,这是对自己心理健康发展一个强大的支持系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