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扮靓“泉城大客厅”,“好客济南”扫榻以待

2021-11-16 09:17:31

作者:肖明君

  □ 肖明君

  昨天,本报刊发《下足“绣花功夫”扮靓城市名片》一文,报道提到,为让22岁的城市“大客厅”焕发新光彩,今年,泉城广场管理服务中心陆续开展了泉标刷新、浮雕清洗、亮化改造、路面修补、管路更新、屋面防水、喷泉维护、绿化提升和环卫保洁九大项工程,实现了广场颜值和内涵的双提升,为济南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广场,是城市的门面,也是具有交通集散、游览休息、商业贸易等功能的活动中心,更是城市精神、历史风貌和市民生活方式最集中的展示窗口,因此是现代城市的品牌承载。在这方面,泉城广场尤为典型。

  泉城广场提亮的九大工程,恰好与近日公布的《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达成了“默契”。在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构建“历史城区”“二环以内”“中心城区”“市域范围内其他建成区”四大更新圈层。其中,历史城区作为济南城市更新的第一圈层,重在加强历史文化要素保护,恢复老城肌理格局及传统风貌,提升空间环境品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城市的“大客厅”,泉城广场“南屏千佛山、北依大明湖、西临趵突泉、东眺解放阁”,恰好是在历史城区的“腰眼”上,这样的位置决定了扮靓泉城广场的意义非同一般,要提升济南城市整体形象和文化品位,优化城市环境,这是一个必然动作。

  广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搭建出了开阔的城市空间感、呈现出了城市的开放性、多元性和丰富性,更容易对周边城市区位乃至整个城市形成辐射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升级泉城广场不仅仅是提升了广场本身,而是提升了整个城市。在城市更新的概念中,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粉刷”,它是更深层面的“更新”,是“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退空间”,既是对实体建筑物等硬件的改造,更是“对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等”的改造与延续,再深探一下,城市更新还是对居民“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软件的延续与更新。在此次提升工程中,广场的17处浮雕由于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返锈、泛碱,看起来就像人脸上长了斑,而“长斑”的浮雕不仅影响了艺术品本身的观感,更影响到市民的心情,成了泉城人的一块心病。为此,工作人员尝试了10余种药剂,最终为大家去了这块心病。

  作为济南的重要城市地标,泉城广场是“首位”意义上的存在,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也必然是“首善”之地。根据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济南新一轮城市更新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彰显济南特色风貌”,处于历史城区核心的泉城广场下一步必然强化“文、商、旅、服”等主导功能,做好城市的名片和窗口。同时,通过扮靓“泉城大客厅”,让“好客济南”扫榻以待,提升济南魅力指数,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大步迈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