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老年人刷卡亮码可成为疫情防控标配

2021-11-11 09:28:59

作者:唐 伟


黎青 作

  □唐 伟

  老年人到商超、医院、公园,不必再掏出手机费劲地扫健康宝,只需一刷养老助残卡、身份证,1秒钟即可验码,就像乘公交刷卡一样简单便捷。据北京市经信局介绍,借助北京健康宝AI应用赋能,全市412处公共场所及1922个居民小区实现健康状态便捷查询,平均每天约150万人次通过刷卡等方式“亮码”。(11月9日《北京日报》)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出示健康码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通行证”。人人扫码,逢行必扫,扫码的快捷度影响着出行和通行的舒适度,尤其是在人员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一方面,扫码的效率影响着排队时间的长短;另一方面,对于老年出行者在查验健康码时,往往陷入一种难以解决的困境:不少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方面存在障碍,有些人不会使用App程序,有些人没有配备智能手机,不具备扫码的条件。如果强行要求,可能会诱发矛盾和纠纷,并扰乱正常的秩序;若是任意放行,就会出现防控漏洞,造成的后果和风险也难以把控。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其中6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仅占10.3%。这表明相当大一部分老年人没有“触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但他们有身份证、老年卡、公交卡、社保卡等一系列身份证明,在信息共享互动的大数据时代,实现信息共享互用完全可行,甚至老年人不需要带任何证件,只需要刷脸即可实现快捷查询也无技术障碍。北京市采用“健康宝”AI应用赋能的方式升级智能终端,实现不同场景的运用,其实践路径充分证明技术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也为公共治理的高效化和公共服务的便捷化提供了范例。

  抛开特殊群体和对象而言,扫码服务适老化升级背后的思路更值得称道。思路决定出路,面对特定对象和群体的具体举措,既有针对性,更有普适性。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为疫情防控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