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生活费“余额不足”亟须财商教育“充值”

2021-11-01 11:19:51

作者:张西流

  作为中国最年轻、最有消费欲望的大学生是“双十一”狂欢节的主要参与者,虽然大学生消费的金额有限,但是大学生的消费热情却是最高的。据《2020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平均每月可支配生活费约为1954元。大多数大学生感叹这些钱根本不够花,很多人成为“负债生”。

  “双十一”即将到来,大学生“超钱”消费现象备受舆论关注。大学生群体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但生活费主要来源依然是父母,问题是,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特别是,除了靠父母支持之外,超过一半大学生使用过分期产品,大部分学生会超前消费。

  子女消费任性,家长投入更任性。此前,有新生家长在网上晒出孩子上大学花费的账单:不计学费,光采购各项入学用品就已花费数万元。手机、电脑、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如今已成为准大学生的开学“标配”,这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一些家长虽然不堪重负,但仍然乐此不疲。可见,子女过度消费,家长过度投入,均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

  应该说,家长关心、支持子女的教育问题,并毫不吝啬地进行家庭投入,本身并无不妥。但问题是,除正常的教育投入外,家长不惜大把花钱供子女吃喝玩乐,就是一种过度投入了。而且这种过度投入,可能会助长子女好逸恶劳和奢侈消费,有的孩子把父母作为“啃老”对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年轻人中“月光族”和“大负翁”大有人在,这种财务状况不仅使个人生活受影响,而且令整个家庭担忧,此现象反映出我们长久以来财商教育的欠缺。对于大学生来说,新生入学,先要上好一堂“财商课”。虽然超前消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资金压力,但也容易陷入消费陷阱,所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自我管理意识十分有必要,花钱应“三思”而后行,更要学会拒绝不良机构贷款。同时,高校应多安排一些社会服务实践课程,让学生尽可能多地接触社会,逐步提升大学生的劳动技能,以及勤工俭学、服务社会的能力。再者,家长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财商教育已经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它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财商如果“余额不足”,人生也就谈不上“赢利”。财商教育亟待“充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