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反诈教育要直达人心

2021-10-26 07:47:50

作者:冯海宁

  
黎青 作

  □ 冯海宁

  近日,一项针对全国106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0.09%受访者曾掉进诈骗陷阱,31.25%受访者曾遭遇过诈骗但没有上当,50.98%受访者身边有人有被骗经历。受访大学生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视程度较高,95.59%受访者期待反诈教育进校园。(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诈骗分子利用在校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将黑手伸向了校园,不少诈骗套路就是针对大学生量身定制的。比如刷单返利式诈骗,骗子往往以“零投入”“零风险”等宣传为诱饵,诱骗大学生通过兼职刷单来赚取“零花钱”。再如注销“校园贷”式诈骗,骗子冒充网贷平台客服,以有不良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诱骗大学生贷款、转账。

  高达95.59%的受访者期待反诈教育进校园,既表明大学生们充分意识到各式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也表达了他们愿意学习反诈知识、提升反诈能力的积极意愿。虽然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已通过反诈科普活动、校园媒体平台以及相关课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对诈骗有所了解,但校园反诈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形式不够新颖、对学生吸引力低、宣传覆盖面不够广、对学生的警示作用不够……受访者的这些意见,显然对高校和有关方面是一种提醒,即反诈教育进校园从形式到宣传等方面仍需“升级”。

  校园应成为反诈教育的“主阵地”之一,而且要让反诈教育成为一门最生动的课。毫无疑问,普及反诈知识、法律知识是一门学问,好的普及方式不仅能让普及对象感兴趣、引起重视,而且普及内容容易让人牢记。所以,期待高校和有关方面结合大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反诈教育方式,不断更新诈骗套路和反诈内容,让反诈知识直达更多学生的内心并“生根发芽”。

  最近,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未来结合该法律规定强化反诈教育,效果会更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