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画里有话:“玩笑”慎开

2021-10-22 07:25:54

作者:罗志华


黎青/绘

  有人在职场中经常“爱开玩笑,有时候开玩笑开得有点重”,针对这一行为,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日前,一酒店厨师长杜某因平时爱说“黄段子”,被女同事小吕以遭受其性骚扰为由诉至法院。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杜某赔偿小吕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杜某不服上诉。今年5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10月21日《工人日报》)

  民法典中有明确规定,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主要看是否违背他人意愿。审理这起案件的法院推定这位厨师长的行为侵犯了小吕的人格尊严,这就意味着,只要对方不愿意听,讲类似“段子”的人就可能构成侵权。

  因“过火”的玩笑而闹上法庭,对于双方和单位,都是一次伤害,想必涉及各方都不愿意走到这一步。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将类似的纷争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工单位有责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于“过火”的职场开玩笑,要注重事先干预,可利用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等约束职工的不当言行,提前防范好职场性骚扰。(罗志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